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每日一练 > 财管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每日一练:资产负债(2022.10.26)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0-26

无论多难,也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别让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别让自己辜负了曾经的苦难与磨练!注册会计师考试这条路虽然艰辛,但是它定会带给你不一样的“运气”!努力过后的成功喜悦往往更令人难忘,不是吗?你要相信与你志同道合的人有很多,注册会计师考试这条路你并不孤单,在正保会计网校定能找到你的良师益友。一起来学习吧

单选题

某汽车公司拟进入房地产行业,该公司目前的资产负债率为40%,预计进入房地产行业后负债/股东权益变为1/1。房地产行业的代表企业为甲公司,其资本结构为负债/股东权益为4/5,权益的β值为1.8。已知无风险利率为4%,市场风险溢价为10%,两个公司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甲公司无负债的贝塔值为1.125  

B、汽车公司权益资本成本为15.82%  

C、汽车公司权益资本成本为23.7%  

D、汽车公司含有财务风险贝塔值为1.97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B
【解析】
甲公司无负债的贝塔值即β 资产=1.8/[1+(1-25%)×(4/5)]=1.125,汽车公司含有财务风险贝塔值即β 权益=1.125×[1+(1-25%)×1/1]=1.97,权益资本成本=4%+1.97×10%=23.7%。
【点评】选项B的错误在于误把“市场风险溢价”理解为R m,解释如下: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中,某股票的必要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该股票的风险溢价,其中“该股票的风险溢价=该股票的贝塔系数×(R m-R f)”,“市场风险溢价”指的是市场组合的风险溢价,由于市场组合的贝塔系数为1,所以,市场风险溢价=1×(R m-R f)=(R m-R f)。
说明:(1)一般针对“市场”的,“风险”后紧跟“收益率”或“报酬率”的,是指(R m-R f);市场“平均收益率”或“风险”与“收益率”之间还有字的,是指R m
(2)(R m-R f)的常见叫法包括:市场风险价格、市场平均风险收益率、市场平均风险补偿率、市场风险溢价、股票市场的风险附加率、股票市场的风险收益率、市场风险收益率、市场风险报酬、证券市场的风险溢价率、市场风险溢价、证券市场的平均风险收益率、证券市场平均风险溢价等。
(3)R m的常见叫法包括:平均风险股票的“要求收益率”、平均风险股票的“必要收益率”、平均股票的要求收益率、市场组合要求的收益率、股票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市场收益率、平均风险股票收益率、证券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市场组合的平均收益率、市场组合的平均报酬率等。

点击进入“每日一练——免费在线测试”>>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会计》(10.26)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审计》(10.26)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税法》(10.26)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经济法》(10.26)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10.26)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题目都是网校老师精心整理的,每一道题都会有相应知识点的考查,并提供答案解析,建议您做完题之后再去查看答案。每日一练还提供专业点评,每周根据大家的测试结果,对于正确率较低的题目进行一下点评,以帮助大家理解。祝大家考试顺利!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