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战略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战略》练习题精选(三十三)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10

想要放弃的时候记得跟自己说“只要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胜利就是属于你的”!既然选择了注册会计师,就要朝着它勇敢向前!

题集合

多选题

乙公司是一家集团企业,业务涉及金融、出版、饮用水、水泥生产等。集团公司管理层针对饮用水业务进行分析时,发现该产业的市场巨大,但是已经基本饱和。新客户在减少,主要靠老客户的重复购买支撑。下面关于饮用水所处产业的产品生命周期阶段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在该产品生命周期阶段,主要的战略路径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B、在该产品生命周期阶段,任何竞争对手想要扩大市场份额,都会遭到对手的顽强抵抗,并引发价格竞争  

C、在该产品生命周期阶段,经营战略目标首先是防御,获取最后的现金流  

D、在该产品生命周期阶段,经营战略的重点是在巩固市场份额的同时,提高投资报酬率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D 
【解析】
本题考核产品生命周期。乙公司饮用水所处产业的产品逐步标准化,新客户在减少,主要靠老客户的重复购买支撑,由此可以判断处于成熟期。成熟期的主要战略路径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选项A正确;在成熟期,任何竞争对手想要扩大市场份额,都会遭到对手的顽强抵抗,并引发价格竞争,选项B正确。在成熟期,经营战略的重点是在巩固市场份额的同时,提高投资报酬率,选项D正确。选项C是衰退期的经营战略目标。

多选题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MP4播放器的销售量大幅下降,一些小品牌的企业已经逐步退出行业,产品的价格、毛利都很低。关于MP4播放器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产能严重过剩  

B、客户大多对性价比要求很高  

C、经营战略目标首先是防御,获取最后的现金流  

D、产品的价格较高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 
【解析】
根据题目信息可以判断MP4播放器处于衰退期,衰退期产能严重过剩,只有大批量生产并有自己销售渠道的企业才具有竞争力,所以选项A正确;衰退期产品的客户大多很精明,对性价比要求很高,选项B正确;企业在衰退期的经营战略目标首先是防御,获取最后的现金流,选项C正确;衰退期产品的价格、毛利都很低。只有到后期,多数企业退出后,价格才有望上扬,所以选项D不正确。

多选题

主营调味品生产销售的天浩公司注重构建企业的规模优势,目前达到了世界最大的调味品生产规模,包揽了国内调味品“行业规模最大、品类最多、技术最好”等多项第一,并与许多餐饮业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天浩公司给潜在进入者设置的进入障碍有( )。

A、限制进入定价  

B、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  

C、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  

D、规模经济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CD 
【解析】
“注重构建企业的规模优势,目前达到了世界最大的调味品生产规模,包揽了国内调味品‘行业规模最大、品类最多、技术最好’等多项第一”属于实现规模经济,选项C正确。“与许多餐饮业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可以理解为控制了分销渠道,对潜在进入者来说形成的进入障碍是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选项D正确。

单选题

威信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商务笔记本电脑的销售,商务工作中消费者对笔记本的要求更多体现为轻薄便携,由此导致了平板电脑的兴起,只需要接一个外接键盘就可以办公,既方便携带,又能满足商务需求。平板电脑对于笔记本电脑的威胁体现为( )。

A、现有企业之间的竞争  

B、替代品的威胁  

C、购买商的讨价还价能力  

D、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解析】
本题主要考核产业五种竞争力。平板电脑对于笔记本电脑来说,属于替代品的替代威胁中的间接产品替代。即由能起到相同作用的产品非直接地取代另外一些产品,因此B正确。

多选题

甲公司是一家大型日化企业,面对国内日化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提高其议价能力。下列各项中能够提高其议价能力的有( )。

A、甲公司加强研发,推出独特的产品  

B、甲公司有实现前向一体化的能力  

C、用工成本增加  

D、甲公司充分了解购买者的相关信息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D 
【解析】
供应者的产品存在着差别化,议价能力强,选项A正确。当供应商能够进行前向一体化,即供应商能够控制销售环节,购买者购买供应商的价格就不可能太低,所以供应商会拥有较强议价能力,选项B正确。劳动力也是供应者的一部分,用工成本增加,会降低甲的讨价还价能力。如果供应者充分地掌握了购买者的有关信息,了解购买者的转换成本(即从一个供应者转换到另一个供应者的成本),能够增加讨价还价的能力,选项D正确。

单选题

甲公司是一家乳制品生产企业。近年来,随着人们更加注重健康养生,间接促成了科学饮奶习惯的养成,进而对乳制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在该趋势下,乳制品生产产业的企业越来越多,并逐渐出现为争夺市场占有率而进行的竞争。从波特的五种竞争力模型分析,甲公司面临的是( )。

A、购买方议价能力的威胁 

B、潜在新进入者的威胁 

C、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威胁 

D、替代品的威胁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解析】
本题考核“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的知识点。“乳制品生产产业的企业越来越多,并逐渐出现为争夺市场占有率而进行的竞争”表明同产业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且开始竞争,因此属于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威胁,所以选项C为正确答案。

单选题

一般公司都需要购买打印机,但只有打印机却无法正常使用,还须购买墨盒。对于打印机与墨盒的关系,体现的是( )。

A、互动互补作用力 

B、购买者讨价还价能力 

C、供应者讨价还价能力 

D、替代品的威胁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解析】
本题考核“互补互动作用力”的知识点。哈佛商学院教授亚非在波特教授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全球化经营的特点,提出了第六个要素,即互动互补作用力。亚非认为,任何一个产业内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互补互动(互相配合一起使用)的产品或服务业务。本题中,打印机和墨盒相互配合一起使用,因此体现的是互动互补作用力。

相关推荐: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经典错题本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