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山东省2022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

普通 来源: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2-05-11

山东省2022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

各会计师事务所:

为统筹谋划2022年行业继续教育工作,实施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战略,现根据《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2022年继续教育工作要点》的安排,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生命周期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建设理论,统筹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继续教育和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党校(以下简称行业党校)两类载体,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扎实推动《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程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以下简称国办发30号文)、《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人才职业化建设目标的贯彻落实,努力实现行业继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诚信水平和审计质量的提升提供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任务

2022年培训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程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30号文)关于“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上线继续教育相关应用,切实提高培训效果,持续保持和强化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操守,提升审计质量”精神,畅通后备人才输送渠道,完善培训层次,省注协面向执业会员及非执业会员开通“继续教育在线”,学习课时分别为24、40学时,学习费用由省注协统一承担。另外省注协综合运用网络、委托培养、业务研讨、事务所自主培训等培训形式,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培训工作。

三、具体安排

(一)山东注协2022年计划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30期,其中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岗位能力培训)9期,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培训班2期,所长培训班2期,热点难点相关业务7期,审计助理人员培训班5期,直播课5期。

(二)注册会计师面授班可以参加中注协远程直播培训及研讨班、省注协自办班,鼓励符合条件的事务所开展会员自主培训。省注协采取“远程+面授”的形式,并按照中注协的安排积极推荐参加中注协举办的其他各类培训班、研讨班等。

(三)根据我省实际,目前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继续教育主要仍以参加面授和网络在线学习为主。参加“继续教育在线”学习费用由省注协统一支付。

(四)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省注协将携手深圳注协共搭“CPA生涯”APP(即将上线)平台,提供更多在线教育课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方便会员通过手机APP或电脑网页随时在线学习与培训。

(五)以《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为指导,将行业相关继续教育制度落实到位。《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规定: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每年为一个考核周期,从1月1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止。注册会计师每年接受继续教育累计不得少于40个学时。本年度的继续教育学时仅在当年有效。有关职业道德的培训,每个周期不得少于4个学时。面授培训,每个周期不少于16个学时。遇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面授培训,经中注协批准可由网络录播培训代替。继续教育学时可通过多种形式取得,如发表论文、主题报告、授课、参加研讨、检查等,每年最多可确认24个学时(详情查看《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

(六)培训计划有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最终以具体的培训班通知为准。

四、实施要求

(一)各会计师事务所根据本单位情况,按照培训计划,科学、合理的安排好会员参加培训和学习。由于培训形式多样化,为保证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请各会计师事务所明确继续教育负责人报协会备案,要求负责人切实担负起联络、协调和监督责任,有序组织开展本单位执业会员的学习和培训。

(二)各注册会计师既要保证完成学时,又要保证学习质量,妥善处理好业务与学习的关系,并根据自身情况与个人能力,科学选择学时取得形式和参加培训班次,保证当年继续教育任务学时达标,质量达标。

(三)除当年7月1日之后(含7月1日)新批准注册的注册会计师以外,所有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必须按规定参加培训和学习,完成本年度继续教育方可参加当年年检。凡无正当理由未完成继续教育任务的,按中注协《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处理。

(四)参加中注协、省注协各期远程视频培训班、面授班的学员,请按照每次通知要求及时报名,提前做好准备参加培训班的工作安排。直接参加中注协其他培训班、研讨班的(详见中注协网站培训计划),在报中注协、国家会计学院的同时报省注协备案,以免学时无法确认。

(五)2022年度由外省转入的注册会计师,请及时将外省注册会计师培训学时证明原件报送省注协培训部,以便核实和录入。

(六)2021年未完成继续教育的注册会计师,建议参加中注协举办的远程直播培训班,以便尽早通过年检(不计入2022年度学时)。

附件:点击此处下载附件汇总

1.山东省2022年度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表

2.中注协2022年“继续教育在线”系统课程录制计划

3.2022年度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岗位能力培训)班次安排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2年5月9日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