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

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复习:会计基本假设与会计基础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3-08-21

  知识点:会计基本假设与会计基础

  1.会计主体

  界定会计核算的空间范围。

  法律主体一定是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

  如独立核算的事业部、分公司;合并报表的企业集团等。

  2.持续经营

  界定会计核算的时间范围。

  只有设定企业是持续经营的,才能按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正常的会计处理。采用历史成本计价、在历史成本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计提折旧的方法等,都是基于企业是持续经营的。

  3.会计分期

  为了在持续不断的经营过程中对投资者、经营者的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就要将持续不断的经营期间划分为一个个首尾相接、间距相等的会计期间,这个划分是人为假定的。

  会计期间通常包括年度和会计中期,年度的划分通常是1月1日到12月31日,中期是指短于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的报告期间,包括季度以及半年度。

  由于会计分期,产生了当期与其他期间的差别,从而出现了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区别,进而有折旧、摊销、递延这样的会计处理方法。

  4.货币计量

  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以货币计量,货币是商品的一般等价物,不使用其他计量单位。

  我国境内的企业,其会计核算通常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企业,可以选定某种外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货币计量的局限性:

  (1)在货币计量的背后隐含着币值不变的假设

  会计业务中常常将不同时点的货币金额进行汇总比较,这是以币值不变为前提的,这在实际生活中受到持续通货膨胀的冲击。

  发生剧烈的通货膨胀(币值不稳定)要启动通货膨胀会计或物价变动会计。

  (2)某些影响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因素,往往难以用货币来计量

  比如企业经营战略、研发能力、市场竞争力等。

  基于以上两点缺陷,需要通过报表的附注等表外披露来弥补货币计量的局限性。

  5.会计基础:权责发生制

  企业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即以权责关系而不以现金收付为依据确认收入和费用等。

  收付实现制是与权责发生制相对应的一种会计基础,它是以收到或支付的现金作为确认收入和费用等的依据。

  权责发生制的局限性:利润表中的净利润、每股收益很高,但现金可能不足。在资金链出现问题时,企业很可能破产。这个缺陷可以通过现金流量表来弥补,现金流量表是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进行编制的。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