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

2015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备考资料大全:审计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5-06-26
审计

随着2015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日益临近,你还在为没有复习资料、没有强化练习、没有专家讲解而苦恼吗?还在为知识点不明确、抓不住重点而抓耳挠腮吗?马上送你一个注会资料“大礼包”!

审计

编 

第一章
审计概述

本章是注册会计师审计基本理论的重要内容,核心内容就是依据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认定确定审计具体目标。在命题中,不仅在客观题中考查,而且在主观题中涉及,如将识别的风险与认定结合,进而将认定目标与实质性程序结合;或将具体的内部控制程序与认定挂钩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二章
审计计划

本章属于比较重要的内容,通过学习,考生应能够明确计划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在考试中可涉及各种题型,客观题命题几率较高,特别是涉及重要性,几乎每年必考,此外,还可以考查简答题或在综合题中涉及审计计划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三章
审计证据

本章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理论知识中重要的内容。本章知识不仅可以单独出客观题,还可以结合实务考查简答题或在综合题中涉及,尤其是函证和分析程序的考查。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四章
审计抽样

本章属于比较重要的章节,核心内容是审计抽样的原理及其运用。从历年考试题型看,既可以考查客观题,也经常考查简答题,甚至在综合题中涉及抽样的内容。2009年至2012年考查了简答题,2013年考查了客观题,2014不仅考查了客观题,还在综合题涉及。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五章
信息技术对审计的影响

就本章的内容来看,更多的属于知识性的介绍,在近年命题中,仅有2010年和2014年各涉及一个客观题,其他年份均未直接命题。由于今年教材在本章变化较大,考生关注客观题,同时注意将信息技术与企业各业务循环的内部控制相结合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六章
审计工作底稿

本章属于比较重要的章节。考试时,本章内容既可以单独出客观题,也经常结合审计工作底稿的实务出简答题(如2013年),但所占分数一般不会太高,考生应重点把握审计工作底稿的格式、要素、范围以及工作底稿的归档和变更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七章
风险评估

本章是风险导向审计中的核心内容,而且在考试大纲中对本章的主要内容要求达到第三能力等级。所以,考生应将本章作为非常重要的知识掌握。由于本章理论性较强,在考试时会更多的将本章的内容同审计实务结合考查各种题型,特别是综合题(从07年起一直考查);同时本章还可单独出客观题或简答题。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八章
风险应对

本章属于比较重要的章节。通过学习,考生应明确注册会计师应当针对评估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确定总体应对措施,并针对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以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在考试时不仅会考查客观题(直接命题),尤其要关注本章风险应对的理念在实务中的运用(综合题)。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九章
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

本编内容作为考试的重点,在考试大纲中作为第三能力等级要求;各种题型均可涉及,特别是简答题甚至综合题;如存货监盘、应收账款函证、银行存款函证的简答题,基本每年均在主观题中考查此部分内容。因此,考生应将这部分内容作为重点掌握。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十章
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

本章在考试可以客观题的方式进行考核,或在简答题、综合题中涉及到本章的知识,如固定资产的审计程序、内部控制或会计知识等。近年在本章的直接命题较少,主要是在主观题中涉及本章知识。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十一章、
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审计

存货在财务报表审计中往往属于重要审计项目,因此,本章属于审计实务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在考试中各种题型均有可能涉及,特别是近年几乎每年均在主观题(简答题)中考查存货审计的内容,如存货监盘程序和存货计价的审计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十二章
货币资金的审计

本章属于比较重要的内容。通常以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的实质性程序的客观题或简答题形式进行考查。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十三章
对舞弊和法律法规的考虑

本编总体难度不高,但知识点较多,且近两年考查比重有增加之势。本编不仅要考查一些客观题,近年还在简答题或综合题中考查,如:对舞弊的考虑、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会计估计审计、关联方审计,以往年度考查过简答题,甚至综合题;本编的各章内容均可以客观题形式命题。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十四章
审计沟通

本章属于一般重要的内容,主要介绍了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的沟通以及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根据本章内容的特点,主要以客观题的形式考查,但也可能在简答题或综合题中涉及。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十五章
注册会计师利用他人的工作

本章属于一般章节,主要讲解了利用内部审计工作以及利用专家的工作。其内容难度不高,考试时主要以客观题的形式考查。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十六章
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

本章属于非常重要章节,在考纲中部分内容属于第三能力等级要求。考试中可以各种形式命题,尤其是结合实务的简答题和综合题,如,2014年考查了综合题。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十七章
其他特殊项目的审计

本章属于比较重要的章节。主要介绍会计估计审计、关联方审计、考虑持续经营假设和首次接受委托时对期初余额的审计。从命题上看,本章既可以结合会计和审计的实务考查客观题,也可能在简答题或综合题中涉及到相关知识,特别是在近年的考试中不仅考查了客观题,还考查了简答题。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十八章
完成审计工作

本编介绍的是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完成阶段需要做的工作,包括汇总审计测试结果,进行更具综合性的审计工作,如评价审计中的重大发现、评价审计中发现的错报、审计期后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复核审计工作底稿和财务报表等内容。在此基础上,评价审计结果,在与客户沟通以后,获取管理层声明,确定应出具审计报告的意见类型和措辞,进而编制并致送审计报告,终结审计工作。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十九章
审计报告

本章是财务报表审计中非常重要的内容,非标准审计报告、比较信息和其他信息属于考试大纲中第三等级能力要求,是考试重点。各种题型均可能涉及,尤其是简答题和综合题。考生特别要掌握好将第九章至第十八章的内容同审计报告相结合的主观题。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二十章
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

本章属于非常重要的内容,质量控制是会计师事务所为保证业务质量而制定和实施的控制政策和程序。本章的命题主要以客观题和简答题的形式,特别是结合实务分析性的简答题是从2007年以来每年必考的。2015年仍应继续关注本章的简答题。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二十一章
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概念框架

本编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重点阐述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以及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本编总体难度不是很高,大部分内容考生能够理解,但有些内容规定比较具体需要一定的记忆。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第二十二章
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

本章是对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中独立性的进一步延伸。从命题来看,非常容易考查结合实务的客观题和简答题,尤其是分析性的简答题,近年经常将本章与职业道德基本原则的内容结合考查简答题。

主要考点

强化练习

借题发挥

审 计 预习班(随课赠送) 讲座/杨闻萍    
零基础班 讲座/徐永涛    
基础学习班 讲座/杨闻萍 讲座/徐永涛  
强化提高班 讲座/李景辉 讲座/陈 楠 讲座/应明德
习题精讲班 讲座/杨闻萍 讲座/李景辉  
英语 讲座/陈 辉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