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试题中心 > 理论与实务

2022中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练习题精选(三)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10-25
普通

成功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对于备考中级审计师考试来说,要想基础打得好就要做大量的习题。以下中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练习题精选,供考生们练习。

中级审计师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下列各项关于合并报表的审查,表述不正确的是:

A、合并财务报表审计往往需牵涉到其他审计人员的工作,但对审计人员的要求不高 

B、在审查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前,审计人员应重视对母公司和子公司个别财务报表的审计 

C、合并财务报表审查中的实质性审查主要是采用核对、询问和鉴证等方法收集证据 

D、合并财务报表审计与个别报表审计相比,在更多方面需要不同程度地依赖职业判断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合并财务报表审计往往需牵涉到其他审计人员的工作,且在更多方面需要不同程度地依赖职业判断,对审计人员的要求较高。 

2、单选题

审计人员确定某个企业是否应纳入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依据是:

A、该企业资产规模大小 

B、该企业盈利能力大小 

C、该企业与被关联单位关联交易是多少 

D、被审计单位对该企业是否拥有控制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审计人员应按照有关规定,审计集团内公司间的股权关系,审查合并主体范围的正确性。 

3、多选题

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合并报表进行实质性审查时,应实施的审计程序有:

A、审查合并报表合并范围的合规性 

B、审查合并报表附注信息披露的完整性 

C、审查抵销分录编制的正确性 

D、审查合并报表编报程序的健全性 

E、审查合并报表格式的正确性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实施的审计程序有:1.审查合并报表编制基础;2.审查合并财务报表的范围;3.重视对个别财务报表的审计;4.审查合并工作底稿和抵销会计分录的编制;5.审查合并财务报表编制格式的正确性;6.审查合并财务报表所列指标的可信性;7.审查合并财务报表附注信息披露。 

4、多选题

审计人员在对被审计单位应纳税所得额进行审查时发现下列事项,其中属于应在税前会计利润基础上予以调增的项目有:

A、向税务机关缴纳的税收滞纳金 

B、因污染环境而支付的罚款 

C、向关联企业的捐赠 

D、所购国债的利息收入 

E、从联营企业分得的税后利润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D、E属于应在税前会计利润基础上予以调减的项目。 

5、多选题

在下列有关被审计单位营业外收支业务中,审计人员认为正确的有:

A、将业务招待费列入营业外支出

B、将公益救济性捐赠列入营业外支出

C、将合同违约金列入营业外支出

D、将债务重组利得列入营业外收入

E、将季节性的停工损失列入营业外支出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应列入管理费用;选项E,应列入制造费用。 

6、单选题

审计人员拟对被审计单位管理费用合理性审查,对费用的相关凭证检查后,发现明细账与总账相符,而且管理费用比例与上年相近。以下审计程序效果最差的是:

A、随机抽查管理费用各明细项目是否真实发生、金额准确 

B、复核管理费用总账计算准确性 

C、进行趋势分析 

D、审查管理费用明细项目支出名称相同、性质不同的费用项目是否在管理费用、制造费用中混列的情况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题目中已经表明管理费用比例与上年相近,所以用趋势分析不能发现异常的波动。

7、单选题

被审计单位甲产品毛利大幅度下降,该产品是由一家分厂专门生产的,审计人员调查了解毛利下降原因首先应:

A、分析废品损失及材料耗用 

B、检查生产记录及成本预算 

C、营业收入明细账与原始凭证核对 

D、分析产品成本构成并与前期成本比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毛利=收入-成本,所以调查毛利首先要从收入、成本的发生额入手。毛利大幅度下降,可能是收入大幅降低、成本大幅上升造成的,而选项C营业收入明细账与原始凭证核对,主要是证实收入的真实发生,与收入大幅降低无关。 

推荐阅读:

2022年中级审计师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2年中级审计师易错题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