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证券从业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推动行业文化建设行稳致远——方正证券企业文化建设实践

来源: 中国证券业协会 2021-03-18
普通
方正证券执行委员会主任何亚刚:推动行业文化建设行稳致远——方正证券企业文化建设实践

摘自中国证券报 2021年3月17日

“仓廪实而知礼节”,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我国证券基金行业快速扩张、创造出财富神话的同时,行业文化、职业道德等“软实力”发展仍然相对滞后,与证券基金行业规模、资本实力、利润水平等的快速扩张相比,行业文化发展明显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再次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塑造积极健康的、向上的、良好的行业形象和企业品牌形象刻不容缓。

作为具有国企背景的老牌证券公司,方正证券较早地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确立了“成为广受客户信赖的投资银行”的公司愿景,不断践行“以金融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公司使命,打造具有方正证券特色的企业文化内容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落地实践工作。

行业文化要与公司特色文化相辅相成协同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指出,“行业文化是建立在证券公司文化基础上的共性文化,反映行业共同的价值观、发展观、风险观。”因此,各家证券公司需要在行业文化共性的基础上,根据公司不同的历史沿革、经营风格和文化积淀,形成各具特色、个性化的公司文化。

首先,行业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行业文化倡导的价值导向、经营理念,代表行业的性质、共识和方向,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是证券公司普遍遵循的原则,是证券公司立命之本、长治久安之本。任何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不能脱离行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思想和总基调。“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是行业文化的核心,这八个字既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也较好地体现了证券基金行业特点。金融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金融的本质就是要把握好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所以,各证券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符合行业文化的核心要求,如果对行业文化建设存在认识偏差,存在追求短期效益,重发展、轻风险的问题,便需要彻底纠正,必须要让“合规是底线,诚信是义务,专业是特色,稳健是保证”的文化理念深入骨髓,落实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实处。

其次,企业文化除了包含行业文化的核心内涵之外,还包含基于每个公司各自历史禀赋和发展战略而形成的企业文化,这是证券公司差异化和特色化的体现,也影响着证券公司的发展路径。

2017年,基于战略转型需要、行业需求和人才建设需求,方正证券启动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工作,面向公司全员发放了文化建设调研问卷,收集到近万条建议,再经过对30家券商及各行业标杆企业调研、同8家企业文化咨询机构探讨交流、对公司高管深入访谈,举办5次文化专题会及110位公司核心干部参加的文化研讨会后,最终提炼出了方正证券的企业文化体系。

方正证券的企业文化以“成为广受客户信赖的投资银行”作为公司愿景,把“以金融服务成就美好生活”作为公司使命,以“客户至上、专业稳健、开放协同、简单专注、勤奋坚持、追求卓越”作为核心价值观。其中,“客户至上、专业稳健”秉承了行业文化内涵,是内核;“开放协同、简单专注、勤奋坚持、追求卓越”是方正证券多年发展历史的沉淀,也是方正证券区别于其他公司的关键。这样的企业文化体系既切合方正证券现阶段发展实际,又紧跟国家步调,力求全公司上下用发展的眼光去经营。

方正证券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把行业文化与公司特色文化结合,相辅相成、协同发展。2020年,方正证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主要围绕行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要求开展。举办年度主题活动、合规专项活动以及具有公司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如“树先进、立标杆”的企业文化案例大赛,“凝聚人心、强健体魄”的“四大满贯”体育赛事,以及紧紧围绕证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和公司企业文化价值观核心内涵策划开展的“志同道合的我们”企业文化活动,都融入了行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将行业文化理念落到实处,促进文化践行。

文化建设要与公司战略业务发展有机融合

文化和战略相辅相成,战略是方向,文化是引导,是支持和助力,脱离了战略的文化是没有方向的文化,脱离了文化的战略是缺少落地保障的战略。

2020年初,方正证券制定了2020-2022年新三年战略规划,明确将“稳健发展”和“经营高效”两大原则作为未来三年谋发展的总体基调。“稳健发展”要求严守合规底线,审慎经营,严防重大风险,体现了坚持合法合规的经营理念,高度契合“合规、稳健”的行业文化价值观内涵;“高效经营”则要求高度关注效率,重视投入产出,不断提升管理效率,追求各项业务健康的财务回报和建立决策高效、流程科学的运营支持体系,这又与“专业、诚信”的行业文化价值观内涵相匹配。

立足战略实施的角度,一方面方正证券提出“持续强化合规管理;完善以利润为导向的激励与考核机制;优化组织架构、优化组织权限、精简部门设置;优化授权与流程、提升管理效率;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五大管理举措;另一方面,提出提升“资产负债配置能力、投研能力、产品创设与销售能力、机构客户服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技术驱动业务能力和有效协同能力”七大业务能力,这反映了方正证券践行“专业、稳健、合规、诚信”的行业文化。

推动文化建设不是空洞地喊口号,它是“有血有肉”、能让人产生共鸣的理念,也是落实到日常管理中实实在在的行为表现。为了加强文化与业务的协同发展,落实行业文化建设,方正证券制定了行业文化建设工作计划与机制,明确分工,督促工作落实。方正证券以文化制度体系与价值观考核体系为保障,在选人、用人、育人、绩效考核等方面,强调与企业文化的契合,突出“专业稳健”的价值观导向和长效激励机制,将文化价值观融入公司管理的各个方面。

推动行业文化建设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方正证券秉持“公益、教育、服务”的理念,致力于为投资者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风险意识,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2020年,方正证券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第二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为契机,围绕新《证券法》、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新三板与创业板改革、“远离股市黑嘴 防范非法荐股”主题、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投资者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意识等,组织投教基地及各分支机构开展各类主题投教活动,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展投教活动1000余场,发布各类投教资讯和产品2300余篇、原创投教产品239种,累计阅读及观看量上千万人次。2020年,方正证券投教基地获评“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称号,公司投教工作累计获得“深交所创业板改革投教作品一等奖”等十四项奖项。

方正证券作为一家上市金融机构,同时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肩负“以金融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使命,创新提出“2+3”精准扶贫模式(“2”代表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3”代表教育扶贫、公益扶贫和消费扶贫)。2016年至2020年9月,方正证券结对帮扶12个贫困县,在行业中排名第一,2020年这1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方正证券因地制宜,为帮扶贫困地区提供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贫困地区实体企业融资逾33.5亿元;帮助贫困地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家;协助帮扶县级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超30家,承接或完成债券、新三板、IPO、财务顾问、产业基金等项目20单,推进中项目20余单。子公司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开展“保险+期货”项目22个,项目累计赔付金额超过1000万元。

此外,为提高公益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方正证券联合3家子公司捐赠1000万元设立了湖南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湖南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募集资金4600多万元,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了多项扶贫项目。

方正证券企业文化体系是组织内生的文化,总结了多年来得以成长的成功经验与成功案例,深度发掘了自身的禀赋,最大限度地追求并体现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

方正证券是一家“非典型性成长”的公司。2002年方正集团注资浙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后将其更名为方正证券。从浙江到湖南,再到北京,从区域性券商到全国综合性上市券商,方正证券一路奔跑,也经历了很多坎坷和风雨。在这一过程中,方正证券之所以能够跨过一道道坎坷,砥砺前行,离不开文化的力量。“勤奋坚持”“简单专注”“追求卓越”等方正证券所积极倡导的文化价值观,是方正证券身上的基因,也是方正证券最朴素、最可贵的品质。塑造这些品质,可以让我们更加自信和自豪;提升这些品质,可以鼓舞并助力我们去追逐、实现组织与个人的伟大梦想!

未来,行业文化建设和防范道德风险等相关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方正证券将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号召,继续切实担负行业文化建设、防范道德风险、履行社会责任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发挥优势,以点带面,以文化促发展,不断提升公司软实力,为促进行业文化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证券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419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