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证券从业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你是否已经陷入“嗑瓜子效应”却不自知?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7-30
普通

看到标题,想必不清楚的朋友会有这样的疑问:什么是嗑瓜子效应?

 问答

“嗑瓜子效应”:是指我们在嗑瓜子的时候,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般,拿起第一颗瓜子后,就会嗑起第二颗、第三颗,等回过神,几个小时已经不见了。

就像玩手机一样。睡觉前打开一个视频App,最开始只是看一个感兴趣的视频,然后它又不断推荐类似的,抱着“下一个可能更精彩”的想法,手指一划,几个小时就过去了。

在当下信息爆炸的时代,“嗑瓜子”式的快乐越来越多,很容易一不小心就丧失自控力,变成快感的奴隶。

一遍又一遍遍地刷视频的过程中,我们真的是开心的吗?其实并不是。

这种通过短时间而获得的即时的快乐,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消失,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密集刺激,才能持续获得满足感。但事实上,这种对满足感的追求是一种“饥渴”,如同沙中觅水,在沙漠中不断翻寻水分,反而越来越渴。

也就是说,这种“即时快乐”让你产生的饥渴感,是远远大于满足感的。当生活被它们填满,你就只剩空虚,想摆脱又无力摆脱,想戒掉又困难重重。

当我们越来越沉溺于唾手可得的即时快乐,大脑也会因此不断追寻这种时效短的反馈,不再勤于思考。

有句流行的话是这样说的:“有所得是低级快乐,有所求是高级快乐。

高级快乐具体是指什么呢?

曾经听过一场讲座,里面说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应该是“摆脱多巴胺,追逐内啡肽”。多巴胺和内啡肽都是人体内的两种激素,都能够提供快乐,但是产生的机理不一样。

多巴胺由快乐而生,会让人更快乐;内啡肽由痛而生,具有镇痛的作用。打个比方的话,就像:认真学习是一件很苦的事,枯燥繁杂的知识远比不上一期综艺节目来的快乐。但当你通过学习掌握一项新技能,拿下一本证书的时候,成就感会带给你无尽的力量。

如果一件事很痛苦,人本能地就会逃离,如何才能摆脱即时的“低级快乐”,在孤单、痛苦、疲惫中坚持等待“高级快乐”的来临呢?这里分享3个小技巧 

1、明确长远目标

2、把“瓜子”拿走

3、不断给自己正向反馈,从而带来积极影响

很多备考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朋友们,开始都会觉得太难而放弃,但如果你坚持下去,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学习证券从业知识,将来不仅可以进入证券公司,还能享受国家补贴,并且对自己将来理财也有一定的帮助!下面给大家分享一点证券各科备考方法:

《证券市场法律法规》

涉及内容主要是法律规定、业务规范、违法违规行为等。内容枯燥,类似内容较多,容易混淆或记忆不清,所以不能机械地死记硬背。

首先要注意多归纳,一些有关数字、时间、比例、条件等内容具有可比性,可以通过联想、画表、找异同点等方式来提高学习效率。

其次,要多做题,触类旁通,在重复做题中加深记忆。很多时候,做题是最简单的记忆诀窍。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主要是介绍金融市场体系、证券市场的参与主体,以及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及衍生工具等内容,与实务结合比较紧密。

题目的考查相对灵活,考生需要多总结多归纳,做到灵活运用。除此之外,平时也需要多关注证券市场的相关信息,注意金融素养的积累和提升。

如果觉得自己无法坚持下去,也可以跟着老师学习。点击了解证券从业课程>>

有句话说:“种下想法,就得到行动;种下行动,就得到习惯;种下习惯,就得到人格;种下人格,就得到命运。”

如果你蹉跎时间在“嗑瓜子快乐”上,就只能收获“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果;反之,给当下的辛苦耕耘一些时间,汗水终会成为你茁壮成长的营养,收获更美好的人生。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证券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419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