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证券从业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三孩生育政策来了!朋友,你有钱生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6-02
普通

三孩生育政策来了!朋友,你有钱生吗?三孩政策终于出来了,一石激起千层浪,二胎、一胎,甚至备胎都没做好的8090后们都流下了焦虑的泪水。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三孩生育政策来了!朋友,你有钱生吗?

三孩政策来了,朋友,你会生吗?

消息发布之后,港股龙头锦欣生殖暴涨,涨幅一度超过21%。

港股市场另一只婴童用品股好孩子国际狂涨近30%。

A股二胎概念股全线拉升,整个板块5只股票涨停,二胎概念指数持续拉升。

三孩政策的实施是鼓励年轻夫妇多抚养孩子,但是如果年轻人对三孩政策响应不积极,觉得养三个孩子压力太大,这个政策的实施就会遇到阻碍。阻碍的原因有以下几点:房价高,物价高,生活成本高,造成养不起更多孩子。

现在生活节奏飞快,大多数单身的人觉得自己生活都比较艰难,因此三孩子也就无从说起。有朋友笑言: 我35岁了先努力找个女朋友吧!想想一路飙升的房价,不断上涨的物价水平,只有工资和钱包还是一直瘪着很淡定。想生而且有能力养的会考虑,不想生或者没能力养的,开放几胎和他也没关系。开放一胎,大家有的不生。开放二胎,大家表示一胎就可以。开放三胎,大家表示二胎已经很难了……

现在年轻人买房基本要掏空6个钱包,孩子一多对空间要求就大,如果还要考虑教育问题,那就更是压力山大。 09年北京1万的房价当时已经觉得是天价,10年之后,差不多要10倍了。

孩子出生不只是吃喝,要挤出时间高质量陪伴,健康问题、心理问题、教育问题,娃刚出生以为尿不湿、奶粉的钱就已经很多了到了学龄还有各种高昂的教育开支,不是费妈就是费钱。

梁建章提到过一个数据,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的调查研究显示,在上海养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初中要花约80万元,超过发达国家抚养一个小孩的成本,而中国的人均收入却只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3,可见教育支出的压力有多么巨大。

0-3岁,放心的幼托很难找,即便找到也价格不菲,各种虐童新闻层出不穷的刺激着家长脆弱的心,可是不送托,要不然就是妈妈离职做没有保障的全职主妇,要不然依赖阿姨、老人,一方面养育质量有限,另一方面家庭矛盾突出,无力感爆棚。

即便送了托班,乃至上了幼儿园,放学的时间也是非常早的,双职工家庭根本不可能做到上班时候顺便送,下班时候顺便接,依赖老人、阿姨接送的情况会持续多年。

懂金融,活下去才是王道!

所以当我们在开放三孩政策时候,更应该关注的是自己的经济实力到底能不能支撑自己要三孩,或者是第一步我们是不是可以养活自己。除了日常工作之外,如何提升自己的额外收入呢?我们可以不投资不理财,但我们必须懂点金融常识。

生活中我们面临很多决策,这些决策包含了你是否要购房,是否要入市炒股,是否要为家人购置保险,要购买哪些险种,是否应该创业,是否应该从事哪类行业,哪类行业更有前景等等,
甚至小的决策包含了你每天的工作日程,你每天是否要买这个早餐等等,决策不仅仅是和大人物有关,决策包含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他是我们所有人的人生的本质。而金融思维在做出决策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因为最重要的始终是钱从哪里来,钱要到哪里去,钱为什么来,钱怎么来,事实上过去我们老百姓最大的思想束缚以及思维枷锁就是认为房产是可投,可以赚到钱的资产类别。

普通人要怎么学习金融知识呢?

金融知识的学习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通过基础的理论知识积累,搭建起一个初步的金融知识框架,这很重要。

现在学习金融知识,从考银行、基金、证券、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入手是很不错的选择,不仅可以考下国家资格证书,还可以学习理财投资知识,妥妥的双赢。举个简单的例子,学习基金从业,通过了解基金避免踩坑和防忽悠,比如说在基金指数一路下行,那么最起码可以知道股票基金是不能买了。归根结底,多学点知识是有利于少交智商税的。

金融从业证书最快一个月可以考下,你心动了吗?学习金融从业证书,除了让自己更专业地进行投资理财之外,如果过几年年龄大了可能不太适应现在公司的工作节奏,还可以考虑转型到投资领域。

因此,不论你是哪个行业,学习金融肯定错不了,既能提高自己的财商水平还可以考下国家证书,何乐而不为呢?

三孩生育政策来了!朋友,你有钱生吗?

2021年银行/基金/证券/期货从业考试辅导课程已经开通!辅导课程在手,考试不慌,购课即送机考模拟系统!联报更有优惠哦!赶紧行动起来吧~

点击了解证券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基金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银行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期货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CFA特许金融分析师>>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证券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419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