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证券从业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清华教授称躺平态度极不负责!选择躺平还是内卷?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5-28
普通

清华教授称躺平态度极不负责!选择躺平还是内卷?清华教授称躺平态度极不负责:对不起父母,还对不起努力工作的纳税人!

清华教授称躺平态度极不负责!选择躺平还是内卷?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李锋亮:现在人们纷纷谈“内卷”,正说明了社会是可以通过竞争获得上升机会的,否则社会阶层固化,怎么努力都是白费力气,而这种情况下社会就可能面临大动荡与大退步。因为如果没有竞争,抑或如果竞争没有区分度,优势家庭的子女将凭借已有的优势,轻松碾压弱势家庭的子女,那将是“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

如果进入名牌大学就以为可以高枕无忧、前程似锦,轻松获得“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那么广大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家庭原因输在教育起跑线上的学生就再没有“逆袭”的机会,这样的情况只会更糟。因此,家庭背景不那么好的大学生就不要再吐槽“内卷”了。如果没有学习成绩这个硬指标的竞争,那么优势家庭的子女可以轻易通过各种所谓的“素质”占据大部分资源。

鼓励竞争有很多收益,包括促进流动、减缓分层等,然而其成本就包括整个社会不得不“内卷”。教育经济学有一个基本理论是描述教育的信号功能与筛选功能。这个理论认为,教育的经济功能是为了将高能力的人和低能力的人区分出来,从而在就业市场进行匹配。

如果教育的这个筛选功能消失,社会的运转将出现各种失灵。这个理论的创始人之一迈克·斯宾塞由于其在创建该理论上做出的贡献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认为,只要教育具有筛选功能,过度教育就是一种必然,因为高能力的人为了将自己和低能力的人区分出来,必须要获得比低能力人更高的学历,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有效的教育信号,从而向劳动力市场表明自己是具有更高能力的人。所以,根据这样的逻辑,教育的竞争是为了整个社会的福祉,而“内卷”是社会从中获得收益的同时不得不支付的成本。

总之,千万不能因为不喜欢“内卷”,就采取“躺平”的态度。“躺平”是极不负责任的态度,不但对不起自己的父母,还对不起亿万个努力工作的纳税人,毕竟高校的运行经费中,学费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很大比例来自财政拨款,而财政拨款的来源就是税收。(科学网)

不是你努力了别人比你更努力你才躺平,而是你努力了,你的老板才更有资源压迫你,所以年轻人躺平,因为年轻人意识到,自己越努力,就越是帮刽子手磨刀,越是助纣为虐。

无论是躺平还是奋斗,都是一种人生选择,谁都无权干涉。随着当今996、内卷化的盛行,很多年轻人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做出最有利自己的选择,躺平无疑就是其中之一。  

想要报考2021年证券从业考试,却不知道怎么学?想要报课,却不知道哪个课程适合自己?...这些问题是你想问的吗?别怕,正保会计网校2021年证券从业新课及时上线,就在等你,多样课程不怕没合适的,一起来看吧!了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辅导好课>>

相关推荐:

报考证券从业考试需要了解的事情?证书如何申领?

《证券市场法律法规》日期专项考点!收藏!

世界首富:选择比天赋更重要!金融人怎么选?

#比狗困 比猪饿 比驴累#年轻人怎么才能摆脱压榨?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证券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419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