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涉税会计 > 增值税会计

“两会”,让更多人懂得税收

来源: 新华社 2015-03-11
普通

“税收法定是什么啊?现在的税收不是法定的吗?”3月4日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后,看完电视转播的家人在聊天时问起了我这个问题。当天,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答关于燃油消费税3次调整的话题时,提到了“税收法定”这个对不少公众而言还稍显陌生的词语。

现行18个税种,只有3个税种由全国人大立法,其他都由国务院订立条例。得到这样的回答后,家人长长地“噢”了一声。沙发上看电视的时间,以往讨论的是电视剧,这一天,因“两会”的召开也有了税收的元素。

与此同步,“税收法定”登上了多个新闻媒体的头条,且有不少媒体配以评论与链接,解释“税收法定”,评论税制改革。

税收还是代表委员会场发言时屡屡提及的话题。不同于其他平台,企业对更公平税收环境的呼吁,在“两会”上能及时得到同在会场的专家、官员的回应——对话税收,不仅能让企业家与公众更理解税收,也让政府决策过程更加透明。

负责传播这些对话的记者,自身的税收意识也十分重要。3月5日的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上,一位同行在得知我来自中国税务报以后,向我问起了她所关心的房地产税和成品油消费税。她告诉我,这方面内容也是她所在的媒体今年报道的内容。

问税收话题,是作为税务记者在“两会”上的首要职责。不过,在采访时,问税收并不仅仅是税务记者的职责。“结构性减税会不会对财政收入有影响?”“小微企业还会有什么减税措施?”“请谈谈您对环保税的看法?”……多个媒体的关注,实质传达着公众的关心。

“两会”上,税收话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专业。“两会”上的税收话题,会收到数倍于平常的税收宣传效果,把握机会,传递更理性、更正确的税收认识,也定能事半功倍,让税收进入寻常百姓心,建立理性认识税收的公民社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