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涉税会计 > 其它税类

合伙企业可以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一个合伙人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09
普通


实务中,注册成立合伙企业的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准备上市的企业有对管理人员和优秀员工进行股权激励计划的,为了合理降低税负,纷纷注册成立了有限合伙企业,并称之为“持股平台”。那么,合伙企业可以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一个合伙人吗?如果合伙企业的全部利润分配一个合伙人,相关的所得税如何缴纳? 

   

一、 普通合伙企业:不能约定将合伙企业全部利润分配给其中一个合伙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2006修订)》(主席令第55号)
第二章 普通合伙企业
第三十三条规定,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亏损分担,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合伙人协商决定;协商不成的,由合伙人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分配、分担;无法确定出资比例的,由合伙人平均分配、分担。合伙协议不得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或者由部分合伙人承担全部亏损。
由上述规定可知,普通合伙企业不得通过合伙协议约定将合伙企业的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当然也包括不能将合伙企业的全部利润分配给一个合伙人。



二、有限合伙企业:约定将合伙企业全部利润分配给其中一个合伙人不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2006修订)》(主席令第55号)
第三章 有限合伙企业
第六十九条规定,有限合伙企业不得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但是,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根据以上规定分析:有限合伙企业通过合伙协议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或一个合伙人,并不违反合伙企业法,即合伙协议可以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一个合伙人。



三、如有限合伙企业约定将合伙企业全部利润分配给其中一个合伙人如何纳税?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关于2018年股权转让检查工作的指导意见》(税总稽便函[2018]88号)第二条第 (一)项规定, 合伙企业的合伙人通过合伙协议约定将合伙企业全部利润分配给其中一个合伙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的相关规定,对合伙人取得的所得,应按相关税法规定征收税款。
上述文件认为“ 合伙企业的合伙人通过合伙协议约定将合伙企业全部利润分配给其中一个合伙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的相关规定”,应是指有限合伙企业。
合伙企业的合伙人通过合伙协议约定将合伙企业全部利润分配给其中一个合伙人,税总稽便函[2018]88号规定,应按相关税法规定征收税款。
相关税法规定应是指有限合伙企业的相关税法规定。那么,有限合伙企业的相关税法规定是怎样规定的呢?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合伙企业合伙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59号)  
二、合伙企业以每一个合伙人为纳税义务人。合伙企业合伙人是自然人的,缴纳个人所得税;合伙人是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缴纳企业所得税。
三、合伙企业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采取“先分后税”的原则。
具体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按照《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财税[2000]91号)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65号)的有关规定执行(注:目前合伙企业的税前扣除标准应按新个人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的规定进行扣除。)。
前款所称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包括合伙企业分配给所有合伙人的所得和企业当年留存的所得(利润)。
四、合伙企业的合伙人按照下列原则确定应纳税所得额:
(一)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以合伙企业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合伙协议约定的分配比例确定应纳税所得额。
(二)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以全部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合伙人协商决定的分配比例确定应纳税所得额。
(三)协商不成的,以全部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合伙人实缴出资比例确定应纳税所得额。
(四)无法确定出资比例的,以全部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合伙人数量平均计算每个合伙人的应纳税所得额。合伙协议不得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
因此,有限合伙企业的合伙协议如约定将合伙企业的全部利润分配给一个法人合伙人,则该法人合伙人分得的全部利润应缴纳企业所得税;有限合伙企业的合伙协议如约定将合伙企业的全部利润分配给一个自然人合伙人,则该自然人合伙人分得的全部利润应按经营所得全部缴纳个人所得税。



作者:裴老师(正保会计网校财税专家)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