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税票处理

收到以前年度发票,可以报销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9-27
普通

近期,很多会员朋友咨询收到以前年度发票,可以给员工报销吗?收到专票能认证吗?这个问题,就需要从会计核算、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这3个方面来分析了。

1、会计处理

会计分期是会计核算的四个会计假设之一,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一个个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则属于哪个会计期间的费用应当计入对应的期间。同时参考《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规定,属于前期漏计的事实,按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处理,如果金额影响不重大,也可以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2、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

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取消增值税扣税凭证认证确认期限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5号)的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2017年1月1日及以后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取消认证确认、稽核比对、申报抵扣的期限。纳税人在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时,应当通过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对上述扣税凭证信息进行用途确认。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2016年12月31日及以前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超过认证确认、稽核比对、申报抵扣期限,但符合规定条件的,仍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逾期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问题的公告》(2011年第50号,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36号、2018年第31号修改)、《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未按期申报抵扣增值税扣税凭证有关问题的公告》(2011年第78号,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修改)规定,继续抵扣进项税额。

所以,如果是2017年1月1日及以后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正常认证抵扣,没有期限的限制;2016年12月31日及以前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想要认证抵扣就比较困难了。

3、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若干税务处理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5号)第六条的规定:“关于以前年度发生应扣未扣支出的税务处理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对企业发现以前年度实际发生的、按照税收规定应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而未扣除或者少扣除的支出,企业做出专项申报及说明后,准予追补至该项目发生年度计算扣除,但追补确认期限不得超过5年。企业由于上述原因多缴的企业所得税税款,可以在追补确认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款中抵扣,不足抵扣的,可以向以后年度递延抵扣或申请退税。亏损企业追补确认以前年度未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支出,或盈利企业经过追补确认后出现亏损的,应首先调整该项支出所属年度的亏损额,然后再按照弥补亏损的原则计算以后年度多缴的企业所得税款,并按前款规定处理。”

所以,如果取得以前年度的发票,在5年可以准予追补至该项目发生年度计算扣除,切记不可在报销年度税前扣除。

作者:刘老师(正保财税咨询专家)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