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增值税

关注!二手车经销企业关于增值税的那些事儿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7-21
普通

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那么,咱们今天聊一聊二手车经销业务中的税务处理问题。

一、税款计算

增值税=含税销售额/(1+0.5%)*0.5%

注意:从事二手车经销业务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是“减按0.5%”而不是“按照3%征收率减按0.5%”。

二、如何开票

纳税人应当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购买方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当再开具征收率为0.5%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三、如何申报纳税

1.一般纳税人

一般纳税人在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时,减按0.5%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销售额,应当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二、简易计税方法计税”中“3%征收率的货物及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相应栏次;对应减征的增值税应纳税额,按销售额的2.5%计算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应纳税额减征额”及《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减税项目相应栏次。

案例:小保二手车公司为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收购二手车,含税售价100,500.00元,开具了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如何进行纳税申报?

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0.5%)=100,000.00元,则申报如下图:

(1)《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

(2)《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

(3)《《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

2.小规模纳税人

小规模纳税人在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时,减按0.5%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销售额,应当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应征增值税不含税销售额(3%征收率)”相应栏次;对应减征的增值税应纳税额,按销售额的2.5%计算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本期应纳税额减征额”及《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减税项目相应栏次。

案例:小保二手车公司为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行收购二手车,含税售价100,500.00元,开具了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假设当月累计不含税收入大于10万元,如何进行纳税申报?

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0.5%)=100,000.00元,则申报如下图:

(1)《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

(2)《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

作者:刘老师(正保会计网校财税专家)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qzz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