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增值税

公路通行费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电子普通发票异同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4-14
普通

公路通行费和国内旅客运输服务都实行了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那么两种电子普通发票有何异同呢?

1

相同点:

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和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其进项税额都可以抵扣。

相关政策: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90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

2

不同点:

1.公路通行费和国内旅客运输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目税率不同

1)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适用不动产租赁的增值税税率

营改增前开工的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减按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营改增后开工的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按9%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相关政策: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附件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财税〔2016〕36号)第一条第(九)项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中规定:

公路经营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收取试点前开工的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减按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试点前开工的高速公路,是指相关施工许可证明上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高速公路。

2)一级公路、二级公路通行费

营改增前开工的一级公路、二级公路通行费,按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营改增后开工的一级公路、二级公路通行费,按9%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相关政策: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劳务派遣服务、收费公路通行费抵扣等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47号)第二条第(二)项规定,一般纳税人收取试点前开工的一级公路、二级公路、桥、闸通行费,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试点前开工,是指相关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

3)国内旅客运输服务适用运输服务的增值税税率

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包括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可适用简易计税按3%计算缴纳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其他的旅客运输服务适用9%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相关政策: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附件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财税〔2016〕36号)

2. 公路通行费和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额抵扣时是否经发票平台确认不同

企业取得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应当登录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确认发票用途后,才可以申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企业取得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无须登录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确认发票用途,直接申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相关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等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号)

3.公路通行费和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额抵扣时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填报栏次不同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抵扣的通行费电子发票进项税额,在纳税申报时应当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中“认证相符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相关栏次中。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抵扣的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电子发票进项税额,在纳税申报时应当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第8b栏“其他”中。

相关政策:

《交通运输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开具等有关事项的公告》(交通运输部公告2020年第17号)

《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答复汇编》(国家税务总局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裴老师(正保会计网校财税专家)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qzz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