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美国注册会计师 > 政策新闻

AICPA会长率代表团一行23人访问中注协

来源: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2-04-26
普通

  2012年4月23日,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美注协)会长兼执行总裁巴里·莫伦森先生(Mr. Barry Melancon)率领美注协代表团一行23人访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称中注协)。财政部副部长、中注协会长李勇出席两会会员交流会并致辞。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主持了两会工作会谈,中注协副秘书长杨志国主持了为美注协来访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及经济政策报告会。中注协副书记梁立群、美注协公共关系与全球联盟事务高级副会长苏珊·科菲女士(Ms Susan Coffey)出席相关活动,美国排名前50的事务所负责人及中国部分事务所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财政部副部长、中注协会长李勇(前排右七)、美注协会长兼执行总裁巴里·梅兰肯先生(前排左六)、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前排右六)、中注协副秘书长杨志国(前排左一)出席中美会员交流招待会,图为与美注协会员合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摄

  李会长在致辞中表示,美注协作为世界上至具影响力的会计职业组织之一,是制定会计审计标准、推进注册会计师资格统一考试、实施行业监管的先行者,对现代会计职业的发展起着积极地推动作用。此次来访不仅有利于增进美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对中国的了解,也有利于促进两国会计师行业共享经验、共议发展,对两国会计行业发展、增进两国会计师行业历史情谊有着积极的意义。

  李会长指出,适应改革开放逐步深入和经济快速发展对会计师行业提出的巨大需求,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国际化发展为导向,以建立与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又顺应国际趋同大势的会计职业体系为目标,先后制定实施了行业人才培养、准则国际趋同、事务所做强做大、新业务拓展和行业信息化等五大发展战略体系,推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取得显著进步,实现了考试制度、准则体系、人才培养、监管体系的国际趋同,在推动行业做强做大的同时,行业服务领域大幅拓展,综合服务能力、跨国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对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秩序的规范,发挥了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注册会计师专业形象深入人心,已成为社会公众广泛认可和受人尊敬的行业,被誉为市场经济诚信链条的重要一环。行业的发展也日益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社会影响持续增强。

  李会长强调,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作为国际通用商业语言的会计在国际经济交流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会计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中美作为全球经济总量的两个国家,互为重要的经贸和全球战略伙伴,两国的对话与合作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不断加深。在此背景下,中美双方加强会计行业交流与合作,既有可能,也十分必要;既符合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会计行业发展的大势,也符合中美两国战略合作和经贸关系的利益。

  李会长对加强中美会计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的框架下,加强中美会计合作,充分发挥会计行业的作用,增进两国在经济、金融领域的互信与合作。二是要进一步在国际会计组织层面加强中美协调与合作,共同促进全球会计行业国际化发展进程,共同推动会计行业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三是加强两会之间高层交往,深化在人才培养、标准制定、行业监管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推进执业标准和监管体系等效互认,更好服务于中美之间资本的流动,以及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四是共同支持包括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在内的国际组织的工作,推进各国准则的国际趋同。

  陈秘书长在工作会谈中对美注协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历史、中注协组织结构、承担的管理职能以及行业当前工作重点和未来发展规划。陈秘书长表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始终坚持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互动,通过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特别深入实施行业发展五大战略,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更好地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中注协将继续深入实施行业发展战略,大力提高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水平,强化行业信息化建设,全方位拓展行业新业务领域,大力推动行业产业化升级,着力优化行业区域发展布局,重点推进事务所科学协调发展,加快事务所国际化发展步伐,创建自主知名品牌事务所。

  巴里·莫伦森先生对陈秘书长拨冗会见表示感谢,对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和钦佩。他表示,随着世界经济的融合发展,会计职业在提升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保证全球金融稳定、强化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美会计师行业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利于中美双方经济的交流和发展,对世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双方还就准则国际趋同、行业监管体系、行业面临的挑战、两会合作事宜等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交流。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国会计行业的发展。

  在中注协为美注协代表团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及经济政策报告会上,证监会首席会计师贾文勤、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彭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为美注协代表团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会计监管、中国税收和中国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等。

  美注协代表团来访,是近二十年来规模、规格至高、时间至长的一次访问,除访问中注协外,美注协代表团还将访问京都天华、毕马威华振、信永中和、上海立信、尼克夏上海等4家事务所,以及上海市注协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夏天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ICPA畅学无忧班

Get学霸同款课

20325人已学查看详情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