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备考指导 > 讲师指导 > 税法一

老师直播交流实录:《税法(一)》重点难点分析及学习方法指导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3-03-22

  2013年注册税务师考试备考已经进入最紧张的阶段,正保会计网校基础学习班、强化提高班、习题精讲班的课程已全部开通,广大学员此时正处于查缺补漏、攻克重难点、考前模拟等学习阶段,因此正保会计网校特别邀请授课老师为广大学员讲解2013年注税考试重难点,结合上一年度的考试分析本年度的考试情况,并且指导该阶段的学习方法和提高技巧等。

老师直播交流:注税《税法(一)》重难点分析及学习方法指导

请点击观看视频>>

本期话题老师直播交流:注税《税法(一)》重难点分析及学习方法指导

本期嘉宾:叶青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会计学硕士,北京国际税收研究会会员,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从1995年开始从事注册会计师考试辅导工作,授课思路清晰、通俗易懂,化繁为简让人如沐春风。学员眼中的叶老师美丽与优雅并重,讲课极具大师风范,感染力强;她的知识和智慧让每个学生信服,她的细腻与关爱让每位学员为之折服。

  直播交流文字实录:

  税代 在线交流活动(2013年3月20日)

  活动主题:2012年注税重难点分析及学习方法指导

  一、分析上一年度考试情况和本年度考情

  (一)题型题量

  2012年税代考试4类题型。单选题10题10分,多选题10题20分,简答题8题50分,综合题1题20分,2012年的题型、各类分值分布与2011年相同。

  预计:2013年题型题量基本保持不变。单选题10题10分,多选题10题20分,简答题6-8题40-50分左右,综合题1-2题20-30分左右。

  (二)简答题的考点

  2012年:

 考点
1. A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股权投资所获得的股息红利、股权转让所得征免税范围的判断(4分)(1)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免税,但持有上市公司股票不满12个月获得的股息红利不免税
(2)股权转让所得照章征税
2.一般纳税人涉税问题分析(5分)(1)销售自行开发软件产品如何缴纳流转税,具体政策
(2)加油站经营用车汽油进项税额是转出,还是视同销售
(3)强降雨造成的货物损失是否需要进行进项税额转出
(4)办公楼内安装的视频会议系统,进项税额是否允许抵扣
3.甲企业少缴增值税,缴纳后申请复议,复议机关不予受理(5分)(1)行政复议的受理条件
(2)行政机关不予受理后,申请人可以采取的措施
00:11:02
4.房产出租,一次性收取5年租金,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的处理;账务处理(7分)
(1)营业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企业所得税收入确认时间;会计上收入确认时间
(2)与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相对应的营业税及其附加才能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之中
5.7类合同如何计算缴纳印花税(7分)(1)审计合同不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电网和用户间供用电合同免印花税
(2)金额无法确定的合同先按5元计税贴花,金额确定后补贴印花
(3)加工承揽合同、购销合同、流动资金周转性借款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应纳税额的计算;合同签订后,实际执行时金额减少,多贴印花的,不得申请退税或抵扣
00:17:20
6.对亏损企业的企业所得税进行稽查,纳税调整及相应的处罚措施(7分)
(1)纳税调整项目:补充养老保险、以前年度已做坏账损失的应收账款的处理;经济违约金允许扣除,无需调整
(2)查增的应纳税所得额允许弥补亏损
(3)偷税(逃避缴纳税款)的认定与处理;虚假纳税申报的处理
(4)扣缴义务人的法律责任
7. A股份公司生产、销售、安装中央空调的税务处理(7分)(1)建筑业混合销售行为如何缴纳增值税、营业税;计税依据;纳税地点
(2)在劳务发生地由税局代开发票时需要提供的资料,金额
(3)开具发票时应该缴纳哪些税费,各自计税依据和税率(征收率)
8. 出售自建的老办公楼及配置的家具(8分)(1)销售有形动产、不动产应该缴纳的税费,计税依据
(2)账务处理

  预计2013年的考点:

  1.增值税与营业税征税范围的划分问题,尤其是建筑业、软件产品(含嵌入式软件、动漫软件)、商业企业向供货方收取的部分收入(可以结合发票开具出简答题)、租赁(包括融资性售后回租)

  2.销售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包括小规模纳税人销售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包括开具发票的处理——是否可以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问题

  3.小规模纳税人转一般纳税人问题(结合税务登记出简答题)

  4.出口退税——可能在综合题中出现具体的业务,也可能在简答题中出。一般贸易出口、进料加工、来料加工

  5.消费税和增值税计税依据的关系、价外费用的范围

  (1)一般情况下,对于同一个纳税人的同一项经济行为,增值税和消费税的计税销售额是相同的。

  (2)特殊规定:纳税人用于换取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投资入股和抵偿债务等方面的应税消费品

  (3)自产自用消费品:顺序、组价

  (4)白酒消费税与增值税(消费税白酒有最低计税价格,增值税没有),包括押金征税问题的处理;

  (5)金银首饰以旧换新问题

  (6)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价外费用的规定

  6.委托加工——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委托加工后的产品销售时消费税的处理

  7.自建建筑物后出售、自用、出租、投资入股的税务处理——营业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所得税;投资入股的判定问题

  8.金融保险业的征税规定

  9.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纳税问题——近几年稽查的重点内容

  涉及到印花税、契税( 取得土地使用权时)、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土地增值税等。注意土地增值税的扣除,尤其是房地产开发费用的扣除和加计20%扣除

  注意开发房地产过程中的利息支出:账务处理与缴纳土地增值税处理的不同之处。

  10.房屋无偿赠与过程中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等问题

  11 .销售不动产,或以不动产、无形资产、有形动产、货币资金投资入股问题,尤其是其中增值税、营业 税、企业所得税的政策;土地增值税的规定。

  12.转让股权 问题: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税务登记手续;转让价格明显偏低的情况下如何核定征收

  13.资产损失税前扣除问题,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增值税的非正常损失与正常损耗的区别;赞助支出

  14.企业向个人借款利息支出——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还可以和发票的开具结合起来出简答题

  15.企业清算过程中需要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相关税务登记手续;投资者的税务处理:企业或个人所得税

  注销税务登记——纳税人在办理注销登记前,应当向税务机关结清应纳税款、滞纳金、罚款、缴销发票和其他税务证件。

  16.企业重组的税务处理:什么情况下适用一般性税务处理,什么情况下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 ,尤其要注意股权支付部分和非股权支付部分税务处理的差异;注意企业重组中的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企业所得税政策

  17.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商业保险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问题

  18.个人所得税问题

  (1)个人取得2处以上工资如何计税;

  (2)全年一次性奖金的纳税问题;

  (3)如何将税后工资折算成税前工资计税;

  (4)免税收入的范围,注意:不符合规定的福利性补助收入如何计税(按工资所得)

  (5)劳务报酬所得如何加成征税问题,如何开发票问题;

  (6)财产转让所得如何计税;财产租赁所得如何计税,如何开发票;

  (7)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8)投资者从企业借款,购置财产,将所有权登记为个人,年度终了未归还借款的税务处理

  (9)离职补偿个人所得税问题

  19.印花税的计算、缴纳方法

  20.发票开具、取得,丢失的处理;注意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间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规定

  21.结合税种的具体规定,出税收筹划的题目

  22.将具体税种的规定与税务代理的规定、税收征管法的规定结合起来出题

  23.给出企业的实际情况,税务机关作出税务处理决定,企业申请复议

  (三)综合题的考点

  1.以增值税为核心的账务处理、应纳税款计算或纳税审核题目(可能涉及到消费税、营业税、城建、教育费附加)

  销售:一般销售业务(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销货退回)、折扣折让、视同销售、受托加工、委托代销

  采购: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进转;注意农产品采购、运费、非正常损失、委托加工

  出口业务2.以企业所得税为核心的账务处理、应纳税额计算或纳税审核题目(可能涉及到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城建、教育费附加)

  二、现阶段阶段学习方法

  1.死记硬背、死去活来、活学活用

  2.在熟练掌握每个税种具体规定的基础上,总结税种之间的联系3.多做练习,但更重要的是做练习时总结考点,而不是记住某个题目。

  三、互动交流,回答学员问题

  学员问题1:在答简答题时问题很多,如何做到快速答题,时间该如何把握?

  老师回答:对于简答题切记勿写满篇,点到即可。

  学员问题2:做题目时是否可以用红笔进考场?注册资金1000万,实际出资100万,转出100万,请问印花税该交多少?

  老师回答:红笔不能做记号,视为作弊处理,具体参见考场规则。

  印花税是按实收资本、资本公积两者之和来交。

  学员问题3:已经听过一遍课了,请问老师下一步是做应试指南还是进行习题班的学习?

  老师回答:用1、2天的时间来总结学习过的考点,习题班可以跟指南同步。

  学员问题4:房屋自建自用、自建销售和自建出租,为什么自建销售还要纳税?

  老师回答:建筑业按3%交印花税,卖出后按销售不动产5%交印花税。

  学员问题5:出租房屋对应的收入是其他业务收入,税金为什么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而不是计入其他营业成本。

  老师回答:按照新的会计准则于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相关的税金、营业税、城建、教育费附加应该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

  相关链接:

  老师直播交流:注税《税务代理实务》重点难点分析及学习方法指导

2013年注册税务师考试倒计时100天学习计划

正保会计网校2013年注册税务师辅导强化班课程开通

老师直播交流实录:《税务代理实务》重点难点分析及学习方法指导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