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岗位职责

财务和会计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看完这篇全明白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20
普通

财会工作者是我们对财务类行业人员的统称,那么财务和会计是一回事吗?其实很多小伙伴都不清楚,接下来我们就聊一聊财务和会计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

财务和会计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看完这篇全明白了!

☞会计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会计由以下岗位构成:出纳岗、税务岗、明细账岗、总账岗、财务报表岗。

☞财务工作基于会计核算,通过对会计数据的分析、整理、鉴别得出相应的结论,为企业管理和制度改进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财务一般由预算岗、财务分析岗、资金管理岗等构成。

到了会计岗位,需要具备的能力就要更多一些,首先专业知识要比出纳更上一个台阶。这时候要掌握的是会计准则、报表及合并报表的制作、基本的税法和经济法,此时备考注册会计师或者中级会计职称会对工作更有帮助;其次,一些办公技能要做到熟练掌握,比如excel、ppt等,将会大大提高办公效率;最后,要有一定的沟通表达能力,会计岗位需要对内(同事、领导)及对外(税务局、工商局)联络,会沟通就意味着办事效率更高。

财务岗位的工作难度高,对员工的要求也更高。首先,专业能力上一定要财务基础夯实、理论知识丰富,此时中级会计职称是一定要具备的,其他例如注册会计师或者税务师,根据要求考取作为能力提高;其次,要对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和自己的看法,这样才能对数据分析的贴合实际,更准确;最后,要有优秀的沟通能力,在这个岗位上,沟通已经不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简单交流和工作汇报,要具有能说服他人的能力,这样才能帮助企业更好的完成财务项目。

总而言之,会计和财务的确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其界限也因同属于财会领域而显得不那么分明。

但是,如果你将来要从事财会这一领域的工作,最好对这两者有一个较明确的定位,这也有利于你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做出合理的规划~

学习会计实操课程,就来正保会计网校,点击查看>>财税实操选课中心,做账报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汇算清缴、纳税筹划、财务分析、行业财税这儿全都有~

相关标签:

会计实务  岗位职责  实务操作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