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现金流量表太难懂?现金流量表的结构+分析拿走学!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19
普通

很多人反映看不懂现金流量表,会计学了好多年,但一直不会编制现金流量表?这是不是你的现状?下面网校整理了现金流量表的结构+分析拿走学!

现金流量表太难懂?现金流量表的结构+分析拿走学!

1.现金流量表结构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一家公司在一定时期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动态状况的报表。通过现金流量表,可以概括反映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对企业现金流入流出的影响,对于评价企业的实现利润、财务状况及财务管理,要比传统的利润表能提供更好的基础。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经营活动包括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购买货物、接受劳务;制造产品;广告宣传,推销产品;缴纳税费;职工工资福利等。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应注意两点:投资活动内容既包括“对内投资”(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等),也包括“对外投资”(购买股票债券、投资办企业等);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既包括购置时的现金流出,也包括处置时的现金流入。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也应注意两点:筹资活动既包括“资本”(接受现金投资),也包括“债务”;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既包括现金流入,也包括现金流出。

2.现金流入结构分析

现金流入结构分为总流入结构和内部流入结构。

总流入结构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量、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量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量分别占现金总流入量的比重。

内部流入结构反映的是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等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流入中具体项目的构成情况。

现金流入结构分析可以明确企业的现金究竟来自何方,增加现金流入应在哪些方面采取措施等。

例如:东方公司2020年现金流入总量约为85.53亿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投资活动现金流入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量所占比重分别为80.30%、0.19%和19.51%。可见企业的现金流入量主要是由经营活动产生的。

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量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量中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和处置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量中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所收到的现金分别占各类现金流入量的绝大部分比重。

3.现金流出结构分析

现金流出结构分为总流出结构和内部流出结构。

现金总流出结构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量、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量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出量分别在全部现金流出量中所占的比重。

内部现金流出结构反映的是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等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流出中具体项目的构成情况。

现金流出结构可以表明企业的现金究竟流向何方,要节约开支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例如:东方公司2020年现金流出总量约为85.82亿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量、投资活动现金流出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出量分别为77.21%、3.95%和18.84%。可见,在现金流出总量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量所占的比重最大,筹资活动现金流出量所占比重次之。

在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量当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占85.99%,比重最大,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和支付的各项税费项目占全部现金流出结构分别为6.48%和2.44%。

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量主要用于构建长期资产。

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出量主要用于偿还债务。当期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占全部现金流出量的比重为11.40%,其占筹资活动现金流出量的比重为60.51%。

更多资讯:

会计培训

做账报税财务软件财务管理零基础会计培训

会计分录

会计分录怎么写汇算清缴分录
五险一金账务处理

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编制财务报表分析合并财务报表财务分析报告

会计准则

新收入准则新租赁准则新政府会计准则企业新会计准则

会计建账

会计怎么建账会计建账流程会计建账步骤

更多

建筑行业财税房地产行业财税互联网电商财税高新技术企业

财务报表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流量等情况,通过财务报表可以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无论是企业的内部管理者还是外部的投资者都非常关心财务报表的数据。编制财务报表是财务人必会的技能,这里面有哪些编制技巧呢,一起来学习吧。点击进入学习>>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