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会计拿到一份财务报表应该怎么分析?整理了这些方法!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28
普通

财务报表分析是每个会计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专业技能,财务报表更是企业最重要的一份报表。

首先我们要了解财务报表主要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1.资产负债表:综合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时期财务状况的报表。主要内容是列示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构成情况。并按会计恒等式原理进行计算填列。

2.利润表:综合反映企业一定时期经营成果情况的报表。主要内容是列示各种收入与费用、成本相配比的结果,借以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实现的利润。

3.现金流量表:以现金为基础编制的财务状况变动表。它是以现金的流入和流出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动态情况,反映企业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全貌。

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有哪些?共六大方面!

那么拿到一份财务报表应该怎么分析?

1.资本与资产结构分析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使用的资金,其来源应该稳定可靠,这是企业得以长期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证。企业从不同的渠道取得所需资金,这些来源渠道从资产负债表上概括起来有三大部分:短期负债、长期负债和所有者(股东)权益。

所谓资本结构,是指它们各自所占比例为多少,这个比例涉及企业的重大财务决策问题,如企业的融资决策和营运资本融资政策等。

就资本结构理论而言,每个企业都有自身的最佳的负债和所有者(股东) 权益比例结构。在这一最佳结构下,企业的加权平均总资本成本最小,企业的价值最大。

2.营运能力分析

营运能力是运用企业资产进行生产经营的能力。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其实质是资产运用并实现资本增值的过程。资产运用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资本增值的程度和企业的偿债能力。

企业各种资产能否充分有效地使用,主要体现在资产周转速度的快慢,以及为企业带来收入能力的大小两方面。

3.偿债能力分析

偿债能力是企业对到期债务清偿的能力或现金保证程度。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了弥补自身资金不足就要对外举债。

举债经营的前提必须是能够按时偿还本金和利息,否则就会使企业陷入困境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

4.盈利能力分析

盈利能力是企业利用各种经济资源赚取利润的能力。盈利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根本目的,又是衡量企业经营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

它不仅是企业所有者(股东)关心的重点, 同时又是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债权人极其关注的问题。

5.发展能力分析

企业的发展能力是企业在生存的基础上,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壮大经济实力的潜在能力。

企业的规模和实力,是企业价值的核心内容,表明企业未来潜在的贏利能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仅是现实投资者关心的重点,也是潜在投资者和企业员工关注的问题。通过对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能力、资产增长能力和资本扩张能力的计算分析,可以衡量和评价企业持续稳步发展的能力。

6.现金流量分析

现金流量分析主要通过对企业现金的流入、流出及净流量的分析。

了解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现金流入的主要来源、现金流出的主要去向、现金净增减的变化和现金紧缺状况,评价企业的经营质量,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量的变动趋势,衡量企业未来时期的偿债能力,防范和化解由负债所产生的财务风险。

想要做好财务分析,网校为您准备了财务分析实操专题(全系列)课程,3大阶段,12门课程,24课时,罗杰夫带你“跳出财务做分析”,从财务分析基础入门,到财务分析实操指导,再到财务分析工具与软技巧全掌握!立即查看>>

相关标签:

新手怎么做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方法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