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现金流量表各项填列科目汇总~太全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05
普通

现金流量表作为三大会计报表之一,相关数据真的是算到头秃,你知道应该如何编制现金流量表吗?不要着急,公式马上来了!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现金流量表各项填列科目汇总~太全了!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营业收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应收账款年初余额-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应收票据年初余额-应收票据期末余额)+(预账款的期末余额-预收账款的期初余额)-当期计提的坏账准备-票据贴现的利息

2.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营业成本+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存货期初余额-期末余额)+(应付票据的期初余额-期末余额)+(应付账款的期初余额-期末余额)+(预付账款的期末余额-期初余额)-当期列入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的职工薪酬-当期列入生产在本、制造费用的折旧费和固定资产修理费

3.收到的税收返还

收到的增值税即征即退款

4.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应付职工薪酬年初余额-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应付职工薪酬(在建工程)年初余额-应付职工薪酬(在建工程)期末余额】

5.支付的各项税费

=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借方发生额+其他应交税费二级科目借方发生额合计

6.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其他管理费用+其他销售费用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现金流量表各项填列科目汇总~太全了!

1.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本项目可根据“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的记录分析填列。

2.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现金股利+利息收入

包括在现金等价物范围内的债权性投资,其利息收入在本项目中反映。不包括股票股利。

3.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固定资产清理”的贷方余额+(无形资产期末数-无形资产期初数)+(其他长期资产期末数-其他长期资产期初数)

4.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不包括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借款利息资本化的部分,以及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支付的租赁费。

5.投资支付的现金

除现金等价物以外的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不包括取得子公司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的佣金、手续费等交易费用。

注:

(1)企业购买股票时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而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以及购买债券时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应在“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反映。

(2)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应在“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项目中反映。

6.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该项目反映企业购买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购买出价中以现金支付的部分,减去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后的净额。

本项目可以根据“长期股权投资”、“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的记录分析填列。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现金流量表各项填列科目汇总~太全了!

1.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反映企业收到投资者投入的现金,包括以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实际收到股款净额。

本项目可根据“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应付债券”等分析填列或根据“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备查登记簿的“现金入股”金额填列。

2.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本项目反映企业举借各种短期、长期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3.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短期借款期初数-短期借款期末数)+(长期借款期初数-长期借款期末数)(剔除利息)+(应付债券期初数-应付债券期末数)(剔除利息)

4.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对于长期借款利息不管是资本化的利息还是费用化的利息,均记入到“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项目,资本化的利息也是属于筹资活动现金流量,而不是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5.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企业以分期付款方式构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

财务报表是企业的“听诊器”,对于财务专业人士而言,掌握报表编制方式是必备的技能。如何轻松编制财务报表立即查看>>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更多推荐:

利润表各项填列科目汇总~有了它编报表再也不愁了

资产负债表中的各项目如何填列?一文了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