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准则

新金融工具准则即将全面执行!还不知道什么是金融工具?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2-30
普通

新金融工具准则什么时候执行?到底什么属于金融工具?什么是金融资产?什么是金融负债?下面为大家整理了知识点~快来学习!

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时间: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规范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财政部对《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进行了修订。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同时,鼓励企业提前执行。

新金融工具准则即将全面执行!还不知道什么是金融工具?

整体观摩金融工具的概念:

金融工具(financial instrument),是指形成一个企业的金融资产,并形成其他单位的金融负债或权益工具的合同。

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金融工具具有合同属性,是两方或者多方之间的一项安排,有明确清晰的合同权利和合同义务,而非实物资产,通常具有法律上的强制性。

金融工具的识别主要依据经济实质而不仅仅是法律形式,合同形式可以具有不同的形式,不一定是书面形式。非合同的资产和负债不属于金融工具。例如,应交所得税是企业按照税收法规规定承担的义务,不是以合同为基础的义务,因此不符合金融工具定义。

其次,金融工具的定义中涉及三个概念,即金融资产、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

因为金融工具是基于“合同”的,合同涉及到双方或多方,一方确认金融资产的同时,其他方确认金融负债或权益工具。

金融资产是从金融工具持有者(权利方)一方的角度来定义的,而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是从工具发行者(义务方)一方的角度来定义的。

金融工具在初始确认时被划分为金融资产、金融负债和权益性工具,金融工具最终将导致现金的收支或权益工具的获得或者发行。

第三,金融工具若按照合同属性与风险收益类型分,分成衍生品、权益类和债权类三类金融工具。

债权型还需要根据合同现金流类型分为基本型债权工具(合同现金流仅仅为本金和利息)与混合型债权工具。同一金融工具合同可能同时包含负债成分和权益成分,称为复合金融工具,复合金融工具通常要求进行分拆,比如可转换公司债券,需要将其负债成分和权益成分进行拆分,这个具体在学习可转债的时候会学习到。

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金融工具相关准则并非适用于所有的金融工具,比如保险合同。相反,并未满足金融工具的非金融项目合同,特别是与金融工具具有类似特征的某些商品合同,则有可能适用金融工具相关准则,例如金融工具不适用已买入或者卖出非金融项目的合同,但是能以现金或其他金融工具净额计算或通过交换金融工具计算的例外。

新金融工具准则即将全面执行,为进一步促进会计准则准则“落地”,解决会计准则制度在执行中的难点和实务问题,推出了《2020年金融工具准则解析与案例应用高级研修班》,深度解析新金融工具准则,点击学习>>

更多推荐: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