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现金、存货及固定资产年末盘点注意事项 快来瞧一瞧!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2-15
普通

每到年终盘点季,会计们就要开始进行各种盘点及核对,如何做好年底的盘点工作呢?今天我们主要来聊聊存货及固定资产盘点那些事~

现金、存货及固定资产盘点注意事项 快来瞧一瞧!

一、库存现金及银行存款

1.现金账上不能出现负数;检查现金账面余额是否与库存现金相符;库存现金是否超过限额规定。

2.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是否相符;检查银行账户是否有未达账项;个别长期闲置不用账户,建议销户。

二、存货盘点及分析

1.各项存货实存数量与账面数量是否一致;是否有积压、报废、损失物资;是否有发出商品和在途物资。是否有盘盈盘亏,需要进行账务和税务处理。

2.对大额材料采购或在途物资,追查至相关的购货合同及购货发票,复核采购成本的正确性。同时检查材料采购是否存在长期挂账事项,如有,应查明原因,必要时提出建议调整。

3.出入库是否有相关单据,是否连续编号。

4.是否发生销售退回、购货退回,如何进行处理。

5.货到单未到的存货是否已暂估入账。

6.是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实质性分析程序:

(1)按品种分析库存商品各月单位成本的发动趋势,以评价是否有调节生产成本或销售成本的因素。

(2)比较前后各期的主要库存商品毛利率(按月、按生产、按地区等)、库存商品周转率等,评价其合理性并对异常波动作出解释,查明异常情况的原因。

(3)比较库存商品库存量与生产量及库存能力的差异,并分析其合理性。

(4)比较库存商品销售量与生产量或采购量的差异,并分析其合理性。

三、清查固定资产

1.各项固定资产账面数量与不实物数量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减值情形。

2.是否有报废资产未清理。

3.损失资产报备资料是否完善。

4.特别提醒:

①请确认是否有已清理处理的存货和报废固定资产而未进行账务处理。

②盘点表要有财务监盘人和实物保管人共同签字确认。

以上便是正保会计网校整理的存货及固定资产盘点问题。岁末年初是企业财务人员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不但要清查资产、核实债务;而且要对账、结账一直到最后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在结账过程中要把各种事项核对清楚,出具准确的财务报表,避免以后的账务调整。快加入王老师的《年终结账应注意的事项》课堂吧,顺利完成年终结账。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