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掌握这两点 轻松学会编制现金流量表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2-01
普通

现金流量表是反应一定时期内(月、季、年)企业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对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所产生影响的财务报表。接下来带大家了解一下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及编制方法,助你轻松学会编制现金流量表。

掌握这两点 轻松学会编制现金流量表

一、现金流量表的内容

企业一定时期内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是由各种因素产生的,现金流量表首先要对企业各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和运用的现金流量进行合理的分类。现金流量按其产生的原因和支付的用途不同,分为以下三大类: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指企业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以外的所有交易活动和事项的现金流入和流出量。包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经营租赁等活动收到的现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广告宣传、交纳税金等到活动支付的现金。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指企业长期资产的购建和对外投资活动(不包括现金等价物范围的投资)的现金流入和流出量。包括:收回投资、取得投资收益、处置长期资产等活动收到的现金;购建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和对外投资等到活动所支付的现金等。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指企业接受投资和借入资金导致的现金流入和流出量。包括:接受投资、借入款项、发行债券等到活动收到的现金;偿还借款、偿还债券、支付利息、分配股利等活动支付的现金等。

(注:投资活动与筹资活动的区分前者是资产购建和运用,后者是资金筹集和使用)

二、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

一是直接法,以销售(营业)收入的收现数为起算点,然后将其他收入与费用项目的收现数、付现数分别列出,以直接反映最终的现金净流量。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规定:企业应采用直接法列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常见的直接法有工作底稿法和“T”形账户法,这两种方法都是以企业年度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有关项目本年度的发生额为依据,通过编制调整分录,将企业全年的收入、费用各支出以及资产负债表项目的变化重新调整为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

二是间接法,以本年净利润为起算点,调整不涉及现金收付的各种会计事项,最后也得出现金净流量。

1、公式分析法,是以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及补充资料为基础,运用复式记账法下账户的现金对应关系原理,推导公式与分析方法相结合,实现快速、简单、较准确地编制现金流量表的一种方法。

2、EXCEL编制法,根据现金流量表每一个项目的计算公式和现金流量表的勾稽关系,通过在EXCEL表格中设置公式来完成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三是记账法。财务人员在平时做记账凭证时,同步做现金流量类别的判断。适用于财务软件编制,特点是对每一笔经济业务做现金流的判断,所以编制质量很高。

财务报表是每个企业都非常重视的数据之一,同时财务报表一直是财务工作中的重点,掌握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对你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网校推出2020年全系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私教班,通过例题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整个财务报表的体系。快速查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