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会计做账必备的三大基本技能 你都掌握了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2-01
普通

众所周知,会计工作是一项事无巨细的工作。作为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或者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需要掌握哪几项基本技能呢?

1.具备职业道德与素养

财务人员经手的账务无不与钱息息相关,经受不住诱惑就会犯这样那样的罪,或者在自己还不是很清楚的情况下已经触犯了法律。所以作为财务人员首先要具备职业道德和素养,清楚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坚守职业操守,明确岗位职责的情况下,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在诱惑面前,摆正心态。

2.有序的整理会计凭证

财务的记账过程,就是一个对单据进行整理、归纳、分类、定性的过程。每一笔经济业务的发生,在财务上反映为单据的书面记载。单据的填写和单位的各个部门有关,财务部门需要根据单位制定的财务制度,对单据的使用、填开等做出详尽的要求。而对单据的整理等工作,则是财务人员必须谙熟的基本功之一。

①会计凭证的分类

会计凭证主要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常用原始凭证有因具体业务发生所开具或收到的发票、各单位自制的入(出)库单、工资表以及印制填写的费用报销单、支出凭单、借款单等。记账凭证是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或汇总原始凭证,按照经济业务的内容加以归类并确定会计分录而填制的凭证。

②原始凭证的粘贴要求

财务部负责人应制定并规范单位财务制度,事先派专业人员指导各部门对各类票据正确填开。原始票据的粘贴是一项日常化的工作,所有票据一般使用液体胶水粘牢左方的票头,把发票纸张大小相同、票面金额相同的粘在一起,多张纸张小的先粘贴到印制的报销单据粘贴单上,从右至左,两张票据不完全重合,便于翻找核对金额。

③记账凭证的整理要求

一笔款项在支付或一项经济业务发生后,票据传递到财务记账人员手中,出纳据以记账并做到日清月结,负责编制记账凭证的财务人员检查单据是否保持完好、整齐,对经济业务性质相同的归放在一张记账凭证里,并予以编号。

每个单位从管理角度出发,在核算各项支出时一般会分部门核算,在填制记账凭证前,可以将同一部门的相关单据搁放在一起,简化工作量。

记账凭证编制完成后,负责凭证审核岗位的财务人员对每张凭证逐一审核。记账凭证的打印一般在凭证审核完成之后,连续打印,使用专用配套纸张。打印后与对应的原始凭证粘贴在一起,注意一般是将左上角粘牢即可,不必将纸张左侧全部粘紧,对于原始凭证较多的,可以不进行粘贴,折叠整齐,顺序放置,然后用回形针别紧,装订时再一并装订。

3.登记会计账簿

设置和登记会计账簿,是重要的会计核算基础工作,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加强经济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①会计账簿的分类

学会这几招,登记会计账簿不再有问题

②会计账簿登记要求

(1)准确完整

(2)注明记账符号:登记完毕后,要在记账凭证上签名或者盖章,并注明已经登账的符号,表示已经登账。

(3)书写留空:账簿中书写的文字和数字上面要留有适当空格,不要写满格,一般应占格距的1/2。

(4)正常记账用蓝黑墨水:登记账簿要用蓝黑墨水或者碳素墨水书写,不得使用圆珠笔(银行的复写账簿除外)或者铅笔书写。

(5)特殊记账用红墨水:按照红字冲账的记账凭证,冲销错误记录;在不设借贷等栏的多栏式账页中,登记减少数;在三栏式账户的余额栏前,如未印明余额方向的,在余额栏内登记负数余额;根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可以用红字登记的其他会计记录。

(6)顺序连续登记:不得跳行、隔页。如果发生跳行、隔页,应当将空行、空页划线注销,或者注明“此行空白”、“此页空白”字样,并由记账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7)结出余额: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逐日结出余额;债权债务明细账和各种财产物资明细账,每次记账后,都要随时结出余额;总账平时每月需要结出月末余额。

(8)过次承前

(9)不得涂改、刮擦、挖补

会计做账必备的三大基本技能,你都掌握了吗?如果觉得自己对于财务工作的基本技能还有所欠缺,可以选择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做账报税私教班,做账、报税、发票、外勤、软件、行业,助您轻松上岗!

点击抢购>>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