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务筹划

注意注意!纳税筹划风险及防范对策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26
普通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便开始进行税收筹划,能有效降低税负对企业自身的影响。但税收筹划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盲目进行税收筹划,不仅不能达到节税的目的,反而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鉴于此,本文针对税收筹划存在的风险进行研究,并整理了相应的风险防范对策。

注意注意!纳税筹划风险及防范对策

一、税收政策风险及防范对策

1.税收政策风险主要是纳税人在筹划时因错误选择税收政策或因税收政策发生变化导致纳税人选择的时机不当所带来的筹划风险。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48号

对化妆品制造与销售、医药制造和饮料制造(不含酒类制造)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30%的部分,准予扣除。并明确其有效期限是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执行。

针对上述规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如果在有效期范围外按30%扣除广告费,便会导致少缴企业所得税,最终带来涉税风险。

2.防范对策:充分了解税法,关注税法变化。

二、税务行政执法不规范的风险及防范对策

1.税务行政执法不规范风险主要是税法不完善或税务人员执行税法不当而带来的风险。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曾在执行中引发过争议。第三十八条内容是非金融企业向非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不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的部分可以扣除。

内容中的非金融企业引发了争议,其可能被读成两种意思:

一种是“非”金融企业,即不是金融企业以外的任何主体,包括企业和个人。

一种是“非金融”企业,即不是金融企业以外的企业,不包括个人。

根据上面的解读,企业如果从个人手中贷款所发生的利息支出是否可以扣除?

2.防范对策:纳税人应以税法为依据与税务机关沟通。

三、税收筹划基础不稳、筹划方案不严谨带来的风险及防范对策

1.税收筹划基础不稳、筹划方案不严谨带来的风险主要是纳税人在筹划时因对自身情况调研不充分,对税法等法律、法规理解不够,致使纳税筹划失败而带来的风险。

2.防范对策:纳税人应对筹划方案进行详尽的可行性分析,并进行查缺补漏,做到万无一失。

相关课程推荐:

财务分析与税收筹划私教班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