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成本会计

企业成本核算涉及哪些科目呢?如何设置?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29
普通

为了进行成本核算,企业一般应设置“生产成本”、“制造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账户。

企业成本核算涉及哪些科目呢?如何设置?

企业成本核算科目应该如何设置呢?

1、企业应设置“生产成本”科目

本科目核算企业进行工业性生产发生的各项生产成本,包括生产各种产品(产成品、自制半成品等)、自制材料、自制工具、自制设备等。

基本生产成本应当分别按照基本生产车间和成本核算对象(产品的品种、类别、定单、批别、生产阶段等)设置明细账(或成本计算单),并按照规定的成本项目设置辅助账。

2、生产成本科目核算的内容

①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直接材料:指产品生产过程中,形成产品的各种原材料;本科目中的材料,主要指直接发放到产品上的各种材料。

用于产品生产的原料及主要材料,如纺织用的原棉、铸造用的生铁、冶炼用的矿石、造酒用的大麦、制皂用的油脂等,通常是按照产品分别领用的,属于直接费用,应根据领料凭证直接记入各种产品成本的“直接材料”项目。

②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直接人工:指直接参加产品生产的员工的工资、绩效工资、福利费、各种补贴及津贴。

如果只生产一种产品,生产人员工资属于直接费用,可直接计入该种产品成本;如果生产多种产品,这就要求采用一定的分配方法在各种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工资费用的分配,通常采用按产品实用工时比例分配的方法。

其计算公式如下:

分配率=生产工人工资总额/各种产品实用工时之和

某种产品应分配的工资费用=该种产品实用工时×分配率

③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制造费用:指的是从当月制造费用科目余额中转入的成本。

3、制造费用明细科目核算的内容(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制造费用是指企业各生产单位为组织和管理生产而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

它包括工资和福利费、折旧费、修理费、办公费、水电费、机物料消耗、劳动保护费、租赁费、保险费、排污费、存货盘亏费(减盘盈)及其他制造费用。

成本核算是会计中的难点问题,成本核算复杂,不易上手,但成本核算实操是会计核心技能之一,也是升职加薪的硬核能力。正保会计网校为学员推出《全流程全体系企业成本核算实训营》,助你一站式搞定成本核算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去学习>>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