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入职后 如何做好成本核算工作?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28
普通

做好成本核算工作是对企业各项工作的优化,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促进企业可持续性发展,那么该如何做好成本核算工作呢?下面为大家准备了成本核算流程,帮助大家做好成本核算工作!

644189_副本_副本

1.生产费用支出的审核。

对发生的各项生产费用支出,应根据国家、上级主管部门和本企业的有关制度、规定进行严格审核,以便对不符合制度和规定的费用,以及各种浪费、损失等加以制止或追究经济责任。

2.确定成本计算对象和成本项目,开设产品成本明细账。

企业的生产类型不同,对成本管理的要求不同,成本计算对象和成本项目也就有所不同,应根据确定的成本计算对象开设产品成本明细账。

3.进行要素费用分配。

对发生的各项要素费用进行汇总,编制各种要素费用分配表,按其用途分配计入有关的生产成本明细账。对能确认某一成本计算对象耗用的直接计入其成本,如直接材料、直接工资,应直接计入“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账户及其有关的产品成本明细表;对于不能确认某一费用,则应按其发生的用途进行归集分配,分别计入“制造费用”和“废品损失”等综合费用账户。

4.进行综合费用的分配。

对计入“制造费用”和“废品损失”等账户的综合费用,月终采用一定的分配方法进行分配,并计入“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以及有关的产品成本明细账。

5.进行完工产品成本与在产品成本的划分。

通过要素费用和综合费用的分配,所发生的各项生产费用均已归集在“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账户及有关的产品成本明细账中。在没有在产品的情况下,产品成本明细账所归集的生产费用即为完工产品总成本,在有在产品的情况下,就需将产品成本明细账所归集的生产费用按一定的划分标准在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划分,从而计算出完工产品成本和月末在产品成本。

6.计算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①在品种法、分批法下,产品成本明细账中计算出的完工产品成本即为产品的总成本;

②分步法下,则需根据各生产步骤成本明细账进行顺序逐步结转或平行汇总,才能计算出产品的总成本。

以产品的总成本除以产品的数量,就可以计算出产品的单位成本。

以上就是生产企业成本核算流程。成本费用核算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头戏,而成本核算实操是会计核心技能之一,也是升职加薪的硬核能力。从零起步,一站式搞清楚成本核算流程及结转账务处理。学习入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