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会计如何进行财务报表综合指标分析?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7-31
普通

财务分析的最终目的在于全方位地了解企业经营理财状况,并借此对企业经济效益的优劣做出系统、台理的评价。单独分析任何一项财务指标,都难以全面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因此就要进行财务报表综合指标分析,将企业的营运能力、偿债能力、获利能力和发展能力指标等诸方面纳入一个有机的整体之中,全面地对企业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进行揭示和披露,从而对企业经济效益的优劣作出准确评价与判断。

那么如何进行财务报表综合指标分析呢?一起来学习吧!

会计如何进行财务报表综合指标分析?

1.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与主营业务利润变动率配比分析 

正常情况下,二者基本同步增长。

当比值<1,且相差较大,二者都为负时,可能存在企业多列成本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问题;

当比值>1且相差较大、二者都为正时,可能存在企业多列成本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等题;

当比值为负数,且前者为正后者为负时,可能存在企业多列成本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等问题。

2.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与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配比分析

正常情况下二者基本同步增长,比值接近1。

当比值>1,且相差较大,二者都为负时,可能存在企业多列成本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等问题; 

当比值<1且相差较大,二者都为正时,可能存在企业多列成本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等问题;

当比值为负数,且前者为负后者为正时,可能存在企业多列成本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等问题。

3.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与费用变动率配比分析

正常情况下,二者基本同步增长。

当比值>1且相差较大,二者都为负时,可能存在企业多列成本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等问题;

当比值<1且相差较大,二者都为正时,可能企业存在多列成本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等题;

当比值为负数,且前者为负后者为正时,可能存在企业多列成本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等问题。

4.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与主营业务利润变动率配比分析 

当两者比值大于1,都为正时,可能存在多列成本的问题;前者为正,后者为负时,视为异常,可能存在多列成本、扩大税前扣除范围等问题。

5.资产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销售利润率配比分析

①如本期总资产周转率-上年同期总资产周转率>0,本期销售利润率-上年同期销售利润率≤0,而本期资产利润率-上年同期资产利润率≤0时,

说明本期的资产使用效率提高,但收益不足以抵补销售利润率下降造成的损失,可能存在隐匿销售收入、多列成本费用等问题。

②如本期总资产周转率-上年同期总资产周转率≤0,本期销售利润率-上年同期销售利润率>0,而本期资产利润率-上年同期资产利润率≤0时,

说明资产使用效率降低,导致资产利润率降低,可能存在隐匿销售收入、账外经营等问题。

财务报表是每个企业都非常重视的数据之一,同时财务报表一直是财务工作中的重点,网校推出2020年全系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私教班,通过例题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整个财务报表的体系。

点击查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