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建账

新成立的企业应设置哪些账簿?会计必知!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7-21
普通

建账是每个刚成立的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那么作为财务人员,你知道新成立的企业应设置哪些账簿吗?不知道的赶紧来看一看!

新成立的企业应设置哪些账簿?会计必知!

(一)序时账簿

序时账簿又称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的账簿。在我国大多数单位一般只设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以便加强对货币资金的日常监督和管理。

一般企业只设1本现金日记账。但如有外币,应根据不同的币种分别设现金日记账。

一般应根据每个银行账号单独设立一本账。如企业只设了基本账户,则设一本银行存款日记账。

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均应使用订本账。根据单位业务量大小可以选择购买100页的或200页的。

(二)总账

按照总分类账户分类登记经济业务事项的是总分类账簿,简称总账,是根据总账科目(一级科目)开设账户,用来分类登记全部经济业务,提供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及利润等总括核算资料的分类账簿。

一般企业只设一本总分类账。外形使用订本账,根据单位业务量大小可以选择购买100页的或200页的。总账账页按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成本、收入、费用的顺序把所需会计科目名称写在左上角或右上角的横线上,或直接加盖科目章。

订本账印刷时已事先在每页的左上角或右上角印好页码,但由于所有账户均须在一本总账上体现,故应给每个账户预先留好页码。

(三)明细账

按照明细分类账户分类登记经济业务事项的是明细分类账簿,简称明细账,是根据总账科目所属的二级或明细科目开设账户,用来分类登记某一类经济业务,提供比较详细的核算资料的分类账簿。

◆明细分类账采用活页形式;

◆明细账账页按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成本、收入、费用的顺序把所需会计科目名称写在左(右)上角或中间的双横线上,或直接加盖科目章,包括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分别设置的明细科目名称。

(四)备查账簿

是对某些在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等主要账簿中都不予登记或登记不够详细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补充登记时使用的账簿。备查账簿不是每个单位都要设置的,各个单位根据实际需要来设置和登记。按照常用账页格式分类。

做账报税是每一个财务人员的看家本领,必备的基本功,没有这项技能简直是对财务工作无从下手。正保会计网校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七季——经典回归,做账、报税、发票、外勤、软件、行业,六大核心技能,助您轻松上岗!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