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经营不善企业倒闭 会计必学清算环节企业的账务处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5-21
普通

公司注销清算是一个相当繁琐的业务,需要社保注销、税务注销、工商局注销备案等等,账务处理也非常的麻烦。由于业务不经常发生,有很多会计不知道清算环节企业的账务处理。今天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经营不善企业倒闭 会计必学清算环节企业的账务处理

1.原“商誉”、“长期待摊费用”、“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收益”、“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其他综合收益”、“未分配利润”等科目的余额,转入“清算净值”科目

借: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收益/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其他综合收益/未分配利润

       贷:清算净值

借:清算净值

       贷:商誉/长期待摊费用/递延所得税资产

2.清算企业应当对拥有的各类资产(包括原账面价值为零的已提足折旧的固定资产、已摊销完毕的无形资产等)登记造册,估计其资产清算净值,按照其资产清算净值对各资产科目余额进行调整,并相应调整“清算净值”科目。

借:清算净值

       贷:相关资产科目(资产原账面价值-破产资产的清算净值)

注:对于账面价值为零的资产,而实际的清算净值不为零的,可以做相反分录。

清算企业应当对各类负债进行核查,对各负债科目余额进行调整,并相应调整“清算净值”科目。

3.清算企业处置相关资产,按照收到款项,借记货币资金科目,按照资产账面价值贷记资产科目,差额计入“资产清理损益”科目。

清偿相关债务的,按照已确认债务账面价值,借记应付清算费用等科目,按实际支付款项贷记货币资金科目,差额计入“清算费用”/“债务清偿净损益”等科目。

具体来说,主要包括:

(1)变卖材料、产成品等存货,按实际变卖收入和收取的增值税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账面价值和变卖收入的差额,借记(或贷记)“资产清理损益”科目,按账面价值,贷记“材料”、“产成品”等科目,按收取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小规模纳税企业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科目)。

破产清算期间发生零星、正常的产品销售行为,应比照上述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资产重组增值税留抵税额处理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55号)的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资产重组过程中,将全部资产、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并按程序办理注销税务登记的,其在办理注销登记前尚未抵扣的进项税额可结转至新纳税人处继续抵扣。”也就是说,在企业合并中,清算企业作为被合并方在注销前留存的尚未抵扣的进项税额可由合并企业承继。清算企业应在注销前至主管税务机关填写“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产重组进项留抵税额转移单”并办理相关手续。

(2)清算期间取得的其他业务收入,应按实际收入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资产清理损益”科目;发生的税金等支出,借记“资产清理损益”科目,贷记“应交税金”等科目。

(3)变卖车辆、机器设备、房屋等固定资产以及在建工程,按实际变卖收入,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账面价值和变卖收入的差额,借记(或贷记)“资产清理损益”科目,按账面价值,贷记“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科目。转让相关资产应缴纳的有关税费等,借记“资产清理损益”科目,贷记“应交税金”等科目。

(4)转让商标权、专利权等资产,按其实际变卖收入,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实际变卖收入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借记(或贷记)“清算损益”科目,按资产的账面价值,贷记“无形资产”等科目;转让相关资产应缴纳的有关税费,借记“资产清理损益”科目,贷记“应交税金”等科目。

(5)转让对外投资,按实际取得的转让收入,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投资的账面价值与转让收入的差额,借记(或贷记)“资产清理损益”科目,按投资的账面价值,贷记“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

4.编制清算报表时,应当将“资产清理损益”、“债务清偿净损益”、“清算费用”、“所得税费用”等科目结转至“清算净损益”科目,并将“清算净损益”科目余额转入“清算净值”科目。

>>欢迎加入实务会员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获取更多财税资讯,请持续关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点击进入>>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必须注明出处。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