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必学!本量利分析的知识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5-04
普通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面临的经营竞争压力逐步增大,用数据说话,定量决策的管理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企业成本管理中的本量利分析法在企业中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下面我们来学习本量利分析。

管理会计必学!本量利分析的知识点

本量利分析,是指以成本性态分析和变动成本法为基础,运用数学模型和图式,对成本、利润、业务量与单价等因素之间的依存关系进行分析,发现变动的规律性,为企业进行预测、决策、计划和控制等活动提供支持的一种方法。其中,“本”是指成本,包括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量”是指业务量,一般指销售量;“利”一般指营业利润。

本量利分析的基本公式:营业利润=(单价-单位变动成本)×业务量-固定成本

本量利分析主要用于企业生产决策、成本决策和定价决策,也可以广泛地用于投融资决策等。

本量利分析方法通常包括盈亏平衡分析、目标利润分析、敏感性分析、边际分析等。

本量利分析的主要优点是:可以广泛应用于规划企业经济活动和营运决策等方面,简便易行、通俗易懂和容易掌握。

本量利分析的主要缺点是:仅考虑单因素变化的影响,是一种静态分析方法,且对成本性态较为依赖。

2020年初级管理会计师第一次考试的报名时间为1月1日—7月10日,选择自己合适的报考方案,报名课程,填写考试报名信息。报名入口>>     咨询客服>>

正保会计网校推出了管理会计师雏鹰学习营活动,价值399元的课程, 限时0元领取!更有30项资料包免费送!大咖师资,多维视野,21小时带你开启管理会计新征程~免费领取>>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