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修订情况讲解

来源: 北京朝阳税务 2020-04-21
普通

今天我们讲解的是2019年修订的《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2017年版)》相关变化。还没有学习的小伙伴赶紧进来学习哦~

2019年修订版对1张填报表单以及7张正式表单的样式及填报说明进行修订。同时,对5张正式表单的填报说明进行修订。另外,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不再填报《研发项目可加计扣除研究开发费用情况归集表》;《“研发支出”辅助汇总表》不再报送,由企业留存备查。

实施时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1号)适用于2019年度及以后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申报。

27_副本

调整及填报情况详解

一、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填报表单

将表A105060名称修改为“《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等跨年度纳税调整明细表》”。

二、《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基础信息表》

(一)将“108采用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2018年版)”修改为“108采用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2019年版)”。财政部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36号)、《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 号)等文件,对《企业会计准则》财务报表进行更新。纳税人根据新规的格式编制财务报表的,选择“是”,其他选择“ 否”。

如图符合红色边框内的企业《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基础信息表》108选“是”。

(二)新增了填报“208软件、集成电路企业类型”的政策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68号)规定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延续。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

(一)修改了第10行“营业利润”的填报说明。第10行“营业利润”填报纳税人当期的营业利润。这一行的填报有一点需要注意,已执行财会〔2019〕6号和财会〔2018〕36号的纳税人,根据《利润表》对应项目填列,不执行本行计算规则。

(二)第14行优化了填报说明,将“境外所得”的口径明确为须已计入利润总额,且已按照税法相关规定已在《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A105000)进行纳税调整。

四、《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

第23行“佣金和手续费支出” 调整了填报说明。修订前这一行是由企业直接填报;修订后保险企业不再直接填报本行,而是由A105060附表带入数据,其他企业仍然按照原口径直接填报。

第30行“其他”调整了填报说明。明确了企业将货物、资产、劳务用于捐赠、广告等用途时,进行视同销售纳税调整后,对应支出的会计处理与税收规定有差异需纳税调整的金额填报在本行。

增加了第42行“发行永续债利息支出”。本行填报企业发行永续债采取的税收处理办法与会计核算方式不一致时的纳税调整情况。

五、《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等跨年度纳税调整明细表》

新增一列“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填报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会计处理、税收规定,以及跨年度纳税调整情况。

六、《捐赠支出及纳税调整明细表》

新增第3行“其中:扶贫捐赠”:填报纳税人发生的可全额税前扣除的扶贫公益性捐赠支出。

新增附列资料“2015年度至本年发生的公益性扶贫捐赠合计金额”:填报企业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企业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国务院扶贫办公告2019年第49号)规定,企业在2015年1月1日至本年度发生的可全额税前扣除的扶贫公益性捐赠支出合计金额。

七、《免税、减计收入及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

本表增加了第4行“1.一般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免征企业所得税(填写A107011)”,请特别注意该行不含持有H股、创新企业CDR、永续债取得的投资收益,按表A107011第9行第17列金额填报。

新增第7行“4.居民企业持有创新企业CDR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填写A107011)”,用于填报居民企业持有创新企业CDR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

新增第8行“符合条件的永续债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用于填报持有永续债利息收入免税收入金额。

新增第24.1行“1.取得的社区家庭服务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计收入”:填报纳税人根据相关税收政策规定,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相关服务的收入乘以10%的金额。

新增第24.2行“2.其他”:填报纳税人享受的本表未列明的其他减计收入的税收优惠事项名称、减免税代码及减计收入金额。

删除了原表单当中的第7行、8行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大学科技园非营利组织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上述两项优惠政策已于2018年12月31日到期。

八、《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优惠明细表》

在第3列投资性质选择项中增加了创新企业CDR和永续债。在附列资料中新增了3个行次,新增第9行“直接投资或非H股票投资”、第12行“创新企业CDR”、第13行“永续债”。

九、《所得减免优惠明细表》

规范第19、20行优惠项目名称,新增了28.1行用于填报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调整优惠项目,将第30.1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第30.2行“高校毕业生就业”修改为“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扣减企业所得税”和“企业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扣减企业所得税”。

好课推荐

为帮助大家更顺利地进行汇算清缴工作,正保会计网校推出决战2020年汇算清缴专题培训,报名后即可学习核心内容,一课搞定汇算清缴前瞻筹备、政策定位、优惠申请、报表填写,限时超值优惠,快来学习吧!点击查看>>

汇算清缴

想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