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财务报表三张主表及附注的整体编制思路 get!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4-16
普通

很多财务人员认为编制财务报表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今天小编就带大家学习一下财务报表三张主表及附注的整体编制思路,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了解三张主表

财务报表三张主表及附注的整体编制思路

一、三张主表基本上由财务软件里的报表模块自动导出

会计实务中基本上都是财务软件(用友、金蝶等)里的报表模块(例如:用友U8\NC等系列管理软件UFO报表)自动导出EXCEL资产负债表(自动应收账款与预收账款、应付账款与预付账款等重分类)、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需要注意:此时导出的报表并不一定完全正确,还需要认真检查复核,因为有些报表项目之间需要手工考虑重分类、还有一些需要分析填列的报表项目,如其他流动资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等。

二、财务报表附注基本上由财务人员或审计人员手工编制

为了满足监管机构监管或股东等利益群体的阅读需要,附注内容比较庞杂。既有企业基本情况、关联方关系及交易等大量文字说明,也有财务报表重要项目的说明等数字列示,加之每个企业的实际业务情况千差万别,附注的格式不太统一,因此会计实务中财务报表附注一般采用EXCEL来手工编制的比较常见。

有的会计师事务所通过设置链接、公式等将财务报表、科目余额表或审计底稿中的相关数据提取到EXCEL附注中,最后在进行适当调整,形成最终的报表项目附注。

推荐学习

全系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私教班

点击报名课程>>

wu9883220200102110017444939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