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学习会计其实很简单,一个故事全讲完!

来源: 职业会计人 2019-08-22
普通

其实,会计基本原理和方法很简单,可我们往往在教学讲授中把简单问题给复杂化了。于是就编了一个故事,给同学们一个初步认识会计的开场白。开场白很粗糙,言辞也不太严谨,为的是帮助大家更容易的理解会计工作。

  1  

小王大学毕业,决定自谋职业。

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开一家小型软件开发公司。开公司需要创业资金。小王通过以下渠道筹集了100000元:

a.家庭投入50000;

b.同学借款30000;

c.银行贷款20000。

上述资金都存在银行,其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用一个衡等式表示:

银行存款(100000)=家庭投入50000+银行贷款20000+同学借款30000

  2  

上述恒等式,如果用会计语言表达,即为:资产=所有者权益+负债

资产:银行存款100000是小王能够控制的给自己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负债:银行贷款20000和同学借款30000是小王承担的未来经济利益流出的义务。

所有者权益:家庭投入(本钱)50000属于小王自己所拥有的权益,为资产减去负债之后的差额。

  3  

公司经营后,银行存款用于多方面开支

有60000元从银行存款中划出,即:30000买设备,20000买材料,另提取现金10000备用。无论怎么变化,上述恒等式不变。即:

资产1000000(设备30000+材料20000+现金10000+银行存款40000)=所有者权益50000+负债50000

其中:设备——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价值大,流动性弱,叫“固定资产”

          材料——一次领用就一次消耗,流动性较强强,叫“流动资产”

现金和银行存款:流动性最强,也叫“流动资产”

上述恒等式可表达为:

固定资产30000+流动资产700000=所有者权益50000+负债50000

  4  

年底,小王算了算公司开业来的经营情况,有收入50000元,支出材料费、人工费、房租费等20000元。

于是,利润30000=收入50000-费用20000。

同时,12月31日小王发现公司的资产状况也有了新的变化:

资产=设备60000+银行存款70000=130000

如果此时小王公司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还是最初数,那么恒等式该如何表达?

即:资产130000=负债50000+所有者权益50000+?

显然等式右边的差额30000,即为小王公司实现的利润,这部分利润应该是归属于小王的新增权益,如此的话,恒等式即为: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本钱+利润)

用会计语言表示,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实收资本50000+未分配利润30000)

会计核算的原理以及资产负债表就是建立在这个恒等式上。

  5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某一天,小王有多少资产,还欠人家多少钱,自己有多少本钱。这反映了小王的财务状况。

利润=收入-费用说明:截至某一段时间,小王盈利多少。这反映了小王的经营成果。

会计上,把上述表达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项目,叫作“会计要素”,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

  6  

逐渐,小王公司的业务发展很快,公司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很多、很复杂。

为了详细、全面、系统的进行记录和反映,就应该对会计要素进行分类,给每一类一个名称,用会计语言就是“会计科目”——会计要素类别的意思。一个要素之下该用多少或哪些会计科目?这个用不着你去考虑。在你去一家单位之前,人家已经在使用。学一些如何设置会计科目知识对于你来说没用。

  7  

只要有经济业务发生,就会引起相关会计要素及其会计科目数据的变化。

我们把记载经济业务发生时取得或填制的书面文件称之为原始凭证。把整理原始凭证并以此记入到相应账户(账簿)中去的书面文件即为记账凭证。而账户(账簿)是具有一定格式的以会计科目为名称的书面文件,专门记录“科目”名下的数据增减变动的。期末,账户(账簿)数据的汇总,形成会计报表。

  8  

会计最基本、最关键的工作:

依据原始凭证按会计科目编制记账凭证,运用的方法是复式记账法,常见的是复式记账法中的借贷记账法,即以“借”和“贷”为记账符号的复式记账法。之后,依据编制好的记账凭证,把数据登记到相关会计科目名下的账簿中去。期末,整理汇总账簿,再编制会计报表。

  9  

会计程序:经济业务——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账簿——会计报表。

简单说,会计就是一种记录和报告经济业务的一种工作,包括记账、算账、报账,以及管账、用账。

记账:运用复式记账法,从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账户

算账:处理和总结账户数据,包括成本计算

报账:根据账户综合数据,编制会计报表

 10 

会计核算(记账、算账、报账)的基本方法,是按照会计程序安排的,共有:

• 设置账户

• 复式记账

• 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

• 登记账簿

• 成本计算

• 财产清查

• 编制报表

很好记:第一个字取谐音,形成一个顺口溜:“是否天灯成彩编”?

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输入信息是最关键的,目前电算化会计系统下,哪个方法最为关键?就是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核心内容是编制记账凭证,即利用复式记账编制“会计分录”,之后就是数据输入和系统自动处理数据和信息(报表)输出的问题。

当你去一个新单位,设置账户早已完成,与你没关系;复式记账方法很简单,半天搞定;做分录需要知识积累,即对经济业务进行确认、计量、分类需要点技术和经验,但不怕,常见类型就那么多,好好琢磨琢磨练练就行了。

所以,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掌握复式记账就是关键了,因为如此才能做会计分录。

 11 

概念总结

(1)资金:财产物资的货币表现及货币本身

(2)资金运动:能够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即会计对象,也是会计所核算和监督的内容

——资金运动的静态表现:“你今天有多少钱”,说明资金状况(或财务状况),相联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金运动的动态表现:“你截至今天挣了多少钱”,说明资金效益(或经营成果),相联系:利润=收入-费用

(3)会计要素:指对会计对象内容(资金运动)所做的基本分类

其中,静态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动态要素:收入、费用

(4)会计科目:对会计要素进行分类核算的标志或项目

(5)账户(帐本、账簿):具有一定格式的以会计科目为名称的工具,专门记录“科目”名下的数据

(6)会计核算方法:就是围绕”记账、算账和报账”的程序与方法,共有”是否天灯成彩编“,核心的编制会计分录,必须掌握复式记账。

(7)会计基本等式:是指会计要素之间所存在的在总额上保持必然相等的一种关系式,是企业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的表达式,又叫会计恒等式。

基本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扩充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

或: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利润(--亏损)

(8)资产负债表:根据账簿数据编制的按“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原理建立起来的用于说明公司某一时点资金状况(或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

损益表资产=根据账簿数据编制的按“利润=收入-费用”原理建立起来的用于说明公司某一时期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

 12 

几年后,小王公司越做越大,作为董事长,他要每个月末看到由财务部递交上来的会计报表(月报),每个季末看季度会计报表(季报),半年过后看半年报,年末看全年的年度会计报表(年报)。

以了解公司财务状况(通过资产负债表),经营成果(通过损益表)和财务状况变动情况(现金流量表)。

有了这个开场白,就有了对会计一个基本的、整体的认识。接下来再详细看看什么是复式记帐、试算平衡、会计分录(作记账凭证)等就行了。因为“企业的业务看起来非常多,但从会计角度,归纳起来也就十来种会计分录”。掌握最基本、核心的知识和技能,然后在实际工作锻炼锻炼,就做个小会计吧。

在日常工作中涉及到的常用业务如何进行账务处理?遇到不会、不懂的问题怎么办?网校为您准备了整套做账业务实训营(用友软件),由王老师手把手教你学做账,快来报名吧>>

整套做账业务实训营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