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残酷的真相:月薪1万与月薪10万的真实差距

来源: 管会教育 2019-07-05
普通

最近,一个关于月薪差距的大讨论 #月薪1万与10万的真实差距# 成为微博热点话题,引来超过3亿的阅读量。

正保会计网校月薪1万与月薪10万的真实差距

按常理来说,一个人月薪到手10万,一个人月薪到手1万,单从数字看,二者仅相差10倍。然而,残酷的事实却是——数年后,两人资产差距可能超过100倍。

假设A和B两人同样是生活在上海。

A君:房租3000,餐饮支出3000.其他支出3000,共9000,剩余1000成为实际收入;

B君:因为收入高,用于生活的支出应该相应增加,假设B君支出达A君的3倍,即27000,剩余73000为实际收入。

粗略计算发现,B君的实际收入已是A君的70余倍。

事实却往往更残酷,月薪10万的可能很快拥有自己的房产,不需再支付房租成本。虽然他需要支付贷款,但过去二十年的房价走势告诉我们,房产是能实现保值增值的,而且高收入群体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投资的渠道更多,他们财富积累的速度会更快。

10年后,B君可能已坐拥千万身价,而A君如果安于现状,不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向更高的阶层攀登,大概率还在为生计奔波。

所以,对于财会人来说,良好的职业规划至关重要,职位就决定了你未来的薪资水平。

正保会计网校财会人的职业发展之路

让我们看看权威机构做的企业财务相关岗位薪资调研,你希望未来自己能够达到哪个薪资级别?

初级岗位

财务会计:应收、应付会计,核算、税务专员,成本会计,月薪4-6K,三线以下城市不足3K。

管理会计:预算、成本分析专员,月薪5-8K。

会计的入门门槛越来越低,基层工作上手并不算难,从业人数基数庞大,以至于基础会计的收入没有任何优势。

高级职位(主管级)

财务会计:税务主管/经理,总账会计,月薪7-12K。

管理会计:成本、预算分析主管/经理,月薪12-25K。

从基层会计往更高的级别发展,最为重要的还是个人的能力提升。从职位来看,税务主管和总账会计只是对企业现存在的数据进行分析,找出并解决问题。而作为成本预算分析主管来说,需要在业务发生之前,对于成本做出精确的预算分析,规避相关风险,提出建设性建议,帮助决策,所扮演的角色会更相对重要一点,需要的专业能力更为复杂。

管理职位(经理级)

财务会计:年薪15-20W。

管理会计:资金、内部审计经理,年薪25-35W;财务分析高级经理,年薪30-60W。

财务要通过决策支持和参与企业管理创造公司价值,而不仅仅是埋头记账。会计人应该参与企业管理而不仅仅是财务管理;我们不能仅做财务会计,更要做管理型会计。

财务总监(VP、CFO)

年薪百万级,甚至是千万级的财务总监、副总裁或总裁们一般都做什么工作,他们和普通的财务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

当前,CFO的职责趋向于“广谱化”,除了资金管理和纳税统筹两个工作重点,CFO发挥主导性的领域已经扩大到内部控制、战略成本管理等等方面,更多的是能从财务的角度去帮助企业决策,促进业务发展。所以,从CFO转型成为企业的CEO大有人在。

正保会计网校管理会计,通向CEO的必由之路

由上述各级别财务人员岗位职责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管理会计要比财务会计有更大的发挥,可担任的角色更多,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财务管理人员创造价值的战场已经转移,战略决策支持和运营过程管理与控制才是最产生价值的领域。

换句话说就是,“财务是一个职能部门,要为业务去服务”,也是国内最为缺乏的人才。可以说,管理会计已成为每个希望升职加薪的财务人员必须迈过的门槛。

随着财政部对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大力推广以及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和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管理会计工作。想成为企业急需财务精英,那么,考取必要的管理会计证书是势在必行的。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推出的“MAT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证书,正是当前国内相关领域不错选择。MAT知识体系中具有较为详细和实用的财务、成本、预算及管理知识,对于培养财务人的管理思维和能力具有很大的帮助。

管理会计师初级考试报名时间为2019年5月1日-2019年7月15日,想要考取这个证书的小伙伴们要抓紧时间报名啦!结合管理会计的发展前景,快把这个证书拿下吧。网校推出了管理会计师初级基础班、精品班、双证班点击此处了解详情>>

考过初级的小伙伴,还可以考取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一方面提升了管理会计实操能力,另一方面大大提高晋升提拔几率。点击进入查看>>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管会交流群进群咨询:QQ 737869666

管理会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