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建账

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等新法即将制定

来源: 北京国税 2017-03-10
普通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去年两会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制定8部法律,修改27部法律,通过7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决议,作出1个法律解释,决定将1件法律草案、3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其中包括网络安全法、环境保护税法、资产评估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医药法等,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7年,又将有哪些法律问世?报告中明确指出:新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加强涉及改革的法律立改释废工作,着力提高立法质量。

制定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等单行税法,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制定电子商务法,修改证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标准化法等,着力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民法总则出台后,将加快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强化对民事权利的保护,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等法律制度。

针对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立法将包括:制定社区矫正法、基本医疗卫生法、公共图书馆法,以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文化权益;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水污染防治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核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修改测绘法;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此外,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并做好与改革试点授权决定相关的工作。

如何保证立法质量?报告指出,为了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起草重要法律草案制度的实施意见》;健全法律草案征求代表意见制度,邀请代表参与立法调研、论证、审议、评估等工作,认真听取和采纳代表的意见建议,更好发挥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制定《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工作规范》,推进立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著作权法、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种子法、网络安全法的实施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安全法于2016年11月7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2017年6月1日起施行。法律刚刚开始施行,常委会就将针对其展开执法检查,这体现了国家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

相关推荐:

会计工作加班多 我该跳槽吗

17种适用5%征收率的纳税行为 快收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泥鳅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