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岗位职责

出纳上岗必会懂的财务知识~速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04
普通

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取得或编制的,载明经济业务的具体内容,明确经济责任,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证明。它是组织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

出纳上岗必会懂的财务知识~速看

(1)原始凭证按其来源不同,可分为外来原始凭证和自制原始凭证。

①外来原始凭证

外来原始凭证是指在经济业务活动发生或完成时,由经办人员从其他单位或个人直接取得的原始凭证。

如购货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铁路运输部门的火车票,对外支付款项时取得的财政专用收据等都是外来原始凭证。

②自制原始凭证

自制原始凭证是指本单位内部具体经办业务的部门和人员,在执行或完成某项经济业务时所填制的原始凭证。

如 “采购入库单”“材料出库单” “产成品入库单”等。

(2)原始凭证按其填制手续的次数不同,可分为一次凭证、累计凭证和汇总原始凭证。

①一次凭证

一次凭证是指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后,一次填制完毕,记录一笔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日常的原始凭证多属此类,如“内部现金收据”“发货票”等。另外,外来原始凭证一般均属于一次凭证。

②累计凭证

累计凭证是指一定时期内,连续多次记载同类重复发生的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它一般为自制原始凭证。最有代表性的累计凭证是“限额领料单”。

③汇总凭证

汇总原始凭证是指,按照一定的标准对若干同类的一次或累计凭证进行定期归类整理汇总而编制的作为记账依据的凭证。例如 “发料凭证汇总表”。

(3)原始凭证按其用途不同,可分为通知凭证、执行凭证和计算凭证。

①通知凭证

通知凭证是指要求、指示或命令企业进行某项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如“罚款通知书”“付款通知单”“银行本票”等。

②执行凭证

执行凭证是证明某项经济业务已经完成的原始凭证,如“销货发票”“材料验收单”“领料单”等。

③计算凭证

计算凭证是对已发生或完成的经济业务进行计算而编制的原始凭证。

如“产品成本计算单”“制造费用分配表”“工资计算表” 等。

学习更多关于出纳实操技能,来正保会计网校和老师一起学习,课程中选用的会计核算资料均采集于出纳岗位上经常发生的、真实的经济业务和凭证单据,结合实例仿真操作,使您在学习时得心应手,工作技能得以快速提高。点击详情,快速进入!

相关标签:

会计实务  上岗必备  岗位职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