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资产负债表负债项目如何填列?各科目填列汇总来啦~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03
普通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它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时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今天给大家汇总负债表填列要求,希望可以帮助大家~

7_副本

1.“短期借款”项目,本项目应根据“短期借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2.“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反映因经营活动应支付的款项以及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该项目应根据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的合计数填列。

3.“预收款项”项目,应根据“预收账款”和“应收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如“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期末有借方余额的,应在“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内填列。

4.“应付职工薪酬”项目,本项目应根据“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所属的各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分析填列。

5.“应交税费”项目:

(1)贷方余额应当根据其流动性,在“应交税费”项目或“其他非流动负债”项目列示。

(2)借方余额应当根据其流动性,在“其他流动资产”项目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列示。比如,多交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进项税额,已经不再符合负债的定义,它虽然不能直接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流入,但是未来可以减少企业的经济利益流出,因此符合资产的定义,在资产负债表中应当重分类为一项资产,而不应当作为负债的抵减项列报。

6.“其他应付款”项目,根据其他应付款、应付股利、应付利息等科目贷方余额填列。

7.“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反映企业非流动负债中将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一年内到期部分的金额,如将于一年内偿还的长期借款。本项目应根据有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分析填列。

8.“其他流动负债”项目,主要列报与已有的流动负债项目不同的其他流动负债。

9.“长期借款”项目,应根据“长期借款”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扣除“长期借款”科目所属的明细科目中将在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且企业不能自主地将清偿义务展期的长期借款后的金额计算填列。

10.“应付债券”项目,反映企业为了筹集长期资金而发行的债券本金及相关利息,本项目应根据“应付债券”科目的期末余额分析填列。

11.“长期应付款”项目,反映企业除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以外的其他各种长期应付款项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长期应付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和专项应付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未确认融资费用的期末余额,再减去所属相关明细科目中将于一年内到期的部分后的金额填列。

12.“预计负债”项目,反映企业根据或有事项等准则确认的预计负债,应根据“预计负债”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13.“递延收益”项目,反映企业尚未确认的收益。应根据“递延收益”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14.“递延所得税负债”项目,本项目应根据“递延所得税负债”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15.“其他非流动负债”项目,主要列报与已有的非流动负债项目不同的其他非流动负债。

【注】资产负债表列报项目,除了未分配利润和少数股东权益项目可以出现负数外,其他项目不允许出现负数,如果出现负数,应当重分类。

财务报表不会编?财务报表列报不规范?针对编制报表中的一系列问题,网校推出课程2020年全系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私教班(全年),本课程完全依据实务工作的流程,对报表的相关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会计差错的调整、日后事项的处理、结合实务账务处理的流程对汇算清缴、合并报表以及财务报表分析一并全面系统讲解,避免学员在学习时不系统不全面。点击报名>>

更多资讯:

会计培训

做账报税财务软件财务管理零基础会计培训

会计分录

会计分录怎么写汇算清缴分录
五险一金账务处理

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编制财务报表分析合并财务报表财务分析报告

会计准则

新收入准则新租赁准则新政府会计准则企业新会计准则

会计建账

会计怎么建账会计建账流程会计建账步骤

更多

建筑行业财税房地产行业财税互联网电商财税高新技术企业

推荐阅读

一文让你轻松学会编制资产负债表技巧!

房地产企业前期准备阶段的财务报表如何编制?速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