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费用报销太费劲?有这些报销规范要求简直太节省时间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28
普通

在日常报销中,经常发现有一些票据粘贴不规范,例如:一张纸上粘贴的票据太多、太乱、正反颠倒、很不整齐,这些都给会计报销的后续工作(合计金额、稽核、装订、会计档案保管) 等带来很大的不便,尤其是耽误报账者的时间。今天就为大家汇总报销的时候规范要求,帮助大家减少报销时间!

费用报销太费劲?有这些报销规范要求简直太节省时间了!

原始粘贴单上相关数据填写规范要求:

﹥1)阿拉伯数字要加上人民币符号,如:报账金额为12345元,则在阿拉伯数字填写栏内填写¥12345.00。

﹥2)大写汉字栏内应按规范汉字在已经印刷好的相应位数内填写数字大写,并在大写汉字前的每一空位上画“X”,在数字是0的位置填写汉字“零”。例如,报账金额为¥2034.50,则大写数字栏内填写:

X拾X万贰仟零佰叁拾肆元伍角零分

﹥3)汉字的数字大写标准写法为: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万元角分。

对原始单据的要求

■1.发票必须是发票联或报销联,用复写纸复写或计算机打印,不得用圆珠笔或铅笔填写,存根联、发货联、记账联不能作为报销单据。

■2.内容要齐全,抬头、日期、品名、单价、数量、金额等项目要填写齐全,字迹要清楚,金额要准确,大、小写要一致,严禁涂改。

不宜报销的单据

1.内容填写不全,字迹不清或有明显涂改、伪造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2.无发票专用章的白条票据;

3.数量、单价、金额不明确的票据;

4.收据、虚假发票等票据不予报销;

5.名称必须写全称,否则不予报销。

原始单据粘贴规范

1.票据分类。对于集中较多的票据按照内容进行分类,如办公用品、电话费、差旅费、市内交通费等等,按照类别分别粘贴。

2.将票据整理齐后,将胶水涂抹在票据左侧背面,沿着粘贴单装订线内侧和粘贴纸的上边依次均匀排开横向粘贴,且应避免将票据贴出粘贴单外。装订线左侧不要粘贴票据,不要将票据集中在粘贴纸中间粘贴,以免造成中间厚,四周薄。

3.如果票据大小不一样,可以在同一张粘贴单上按照先大后小的顺序粘贴;票据比较多时可使用多张粘贴单。

4.对于比粘贴单大的票据或其他附件,也应沿装订线粘贴,超出部分可以按照粘贴纸大小折叠在粘贴范围之内。

报销票据粘贴

基本要求:

–紧靠粘贴单的左上端,从左横向粘贴

–相邻票据间须留出间隔距离

–票据较多时,可分行粘贴

–不得竖向粘贴

–报销人须在每张票据背面空白处注明开支的用途

–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报销单据,财务部有权退回,要求报销人重新整理。

>>欢迎加入实务畅学卡,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获取更多财税资讯,请持续关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ETC发票报销麻烦?交通运输部回应了

跨年发票也能报销!但必须这样处理!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