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印花税法(草案)通过,带你了解什么是印花税!

来源: 河北财政信息网 2021-01-06
普通

01

什么是印花税?

印花税,是税的一种,是对合同、凭证、书据、账簿及权利许可证等文件征收的税种。纳税人通过在文件上加贴印花税票,或者盖章来履行纳税义务。

现行印花税只对印花税条例列举的凭证征税,具体有五类:

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

产权转移书据

营业账簿

权利、许可证照

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

02

印花税的会计分录

(1)按合同自贴花:

一般情况下,企业需要预先购买印花税票,待发生应税行为时,再根据凭证的性质和规定的比例税率或者按件计算应纳税额,将已购买的印花税票粘贴在应纳税凭证上,并在每枚税票的骑缝处盖戳注销或者划销,办理完税手续。企业交纳的印花税,不需要预计应交的税金,同时也不存在与税务机关结算或清算的问题。企业交纳的印花税可以不通过“应交税费”科目:

借:税金及附加

贷:银行存款

(2)汇总缴纳:

同一种类应纳税凭证,需频繁贴花的,应向当地税务机关申请按期汇总缴纳印花税。企业按规定应交的印花税,在“应交税费”科目下设置“应交印花税”明细科目核算。

计算应交时

借: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上交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贷:银行存款

(3)企业按照核定征收计算缴纳印花税:

企业按规定应交的印花税,在“应交税费”科目下设置“应交印花税”明细科目核算。

计算应交时

借: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上交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贷:银行存款

03

印花税正确申报缴纳

操作方法

一、印花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应纳税凭证书立或者领受时间就是印花税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

二、印花税纳税义务人

根据《印花税暂行条例》及其施行细则的规定,在境内书立或领受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簿、权利、许可证照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缴纳印花税。

三、印花税缴纳方式

1.应税凭证贴花纳税。

由纳税人在应税凭证上一次性贴足印花税票缴纳。粘贴在应纳税凭证上的印花税票,要在每枚税票的骑缝处盖戳注销或者画销。粘贴使用印花税票纳税的,已贴用的印花税票不得重用。

2.大额税额开票征收。

纳税人印花税应纳税额较大的,可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可以单笔开具缴款书缴纳。

3.频繁业务汇总申报。

同一种类应纳税凭证需频繁贴花的,纳税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采用按期汇总缴纳印花税的方式。

4.难以计算的依法核定。

纳税人不能据实计算缴纳印花税的,税务机关可以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核定纳税人应纳税额。

四、印花税申报期限

1.一般凭证即时贴花。《印花税暂行条例》规定,应纳税凭证应当于书立或者领受时贴花。

2.资金账簿按年计缴。

3.汇总缴纳按月申报。

4.国外合同使用贴花。如果合同国外签订国内使用应贴花。贴花纳税的,申报纳税期限为合同在国内使用的当天;汇总申报缴纳的,申报纳税期限是汇总登记的次月15日内。

5.核定征收按月(季)申报。实行核定征收印花税的,纳税期限为一个月,税额较小的,纳税期限可为一个季度,具体由主管税务机关确定。

04

印花税减免税优惠总结

根据总局发布的最新减免税代码表,截止2019年7月,目录中列明的印花税减免税优惠项目有67个,按照便于记忆的原则,我将上述优惠项目分为了10类,具体分类情况如下:

第一类,普惠政策,一共有3项。分别是副本抄本免税、资金账簿减半、其他账簿免税。

第二类,小微企业优惠,一共有2项。分别是小微企业借款合同免税,小规模纳税人印花税减征。

第三类,与公益事业相关的优惠,一共有2项。将财产捐赠给政府、福利单位、学校免税。

第四类,与三农相关的优惠,一共有3项。分别是合作社与社员签订的农产品购销合同免税、农村集体经济清产核资免税、农村饮水工程免税。

第五类,与住房相关的优惠,一共有12项。最常用的应该是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免印花税。其他免征基本和廉租房、保障房、公租房相关,另外高校学生公寓租赁合同也免。

第六类,与货运凭证相关的优惠,一共有2项。快件行李包裹的托运单据免;特殊的货运凭证,比如军事物资运输、抢险救灾物资运输、新建铁路工程临管线运输也是免征的。

第七类,与体育相关的优惠,一共有7项。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一些合同免征印花税。

第八类,与特定企业、特定项目相关的优惠,一共有9项。主要是对社保基金、青藏铁路公司、发行单位、飞机租赁企业、石油储备基地、商品储备管理公司的一些合同免征印花税。

第九类,与改制重组相关的优惠,一共有9项。其中第四项是针对所有行业的优惠政策,其他是针对专门的企业或行业的优惠。

第十类,与金融资本相关的优惠,一共有18项。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税收优惠是这十类优惠中最多的,在此不一一列举。

印花税,小税种,大问题。印花税是税务中比较常见的一个税种,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关于印花税的知识,请关注正保会计网校《印花税的核算与申报实训营》,让你一次性搞定印花税问题。立即查看>>

推荐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行2020年印花税票的通告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