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资薪金支出怎么填?实务操作来啦~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5-21
普通

现在是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时候,经常会要填表,大家最常问的就是职工薪酬的表怎么填,今天就了解一下吧!

第1行“一、工资薪金支出”

填报纳税人本年度支付给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员工的所有现金形式或非现金形式的劳动报酬及其会计核算、纳税调整等金额

第1列“账载金额”: 填报纳税人会计核算计入成本费用的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金额。(一般取应付职工薪酬的贷方余额)

第2列“实际发生额”: 分析填报纳税人“应付职工薪酬”会计科目借方发生额(实际发放的工资薪金)。

Z4}PNB~V@BXJI)P%S)6D`(4

(二)工资薪金支出税前扣除条件

1.实际发生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释义》 中指出“准予税前扣除的,应该是企业实际所发生的工资薪金支出”。

如果在2019年5月31日前发放。《国家税务总局关于 企业I资薪金和职工福利费等支出税前扣除问题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34号)第二条:企业年度汇算清缴结束前支付汇缴年度工资薪金税前扣除问题企业在年度汇算清缴结束前向员工实际支付的已预提汇缴年度工资薪金,准予在汇缴年度按规定扣除。

2.合理性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 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3号)文件规定,"合理 工资薪金”, 是指企业按照股东大会、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或相关管理机构制订的工资薪金制度规定实际发放给员工的工资薪金。税务机关在对工资薪金进行合理性确认时,可按以

下原则掌握:

(1)企业制订了较为规范的员工工资薪金制度;

(2)企业所制订的工资薪金制度符合行业及地区水平;

(3)企业在一 定时期所发放的工资薪金是相对固定的,工资薪金的调整是有序进行的;

(4)企业对实际发放的工资薪金,已依法履行了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义务;

(5)有关工资薪金的安排,不以减少或逃避税款为目的。

3.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

”...以及与员工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支出。”这里所称的员工包括固定职工、合同工和临时工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若干税务处理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5号)第一条规定:关于季节工、临时工等费用税前扣除问题企业因雇用季节工、临时工、实习生、返聘离退休人员实际发生的费用,应区分为工资薪金支出和职工福利费支出,并按《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其中属于工资薪金支出的,准予计入企业工资薪金总额的基数,作为计算其他各项相关费用扣除的依据。

(三)离职补偿金涉税处理

离职补偿金属于“与员工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支出”, 既属于职工薪酬的范围,但是与企业正常的工资性支出有所区别,是一种特殊的法定性、补偿性、福利性支出,应当准予企业所得税前据实扣除。

作为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的计提基数的“合理工资、薪金"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是指《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中规定的"企业每一纳税年度支付给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员工的所有现金形式或者非现金形式的劳动报酬,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年终加薪、加班工资”,不包括“与员工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支出”。

离职补偿金作为“与员工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支出”, 不能作为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的计提基数。

汇算清缴期还不会填表?数据来源不了解?别急,网校推出课程——《2020年汇算清缴37张表填报私教班》四大专题,10小时详解,让你从容应对汇算清缴,课程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小伙伴们报名参加,点此报名>>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