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成本会计

只需五点,轻松掌握成本计算-分步法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4-07
普通

产品成本的计算方法有很多种,分步法就是其中的一种,今天只需五点讲清楚分步法的计算方法,跟我一起来看看吧!

(一)什么是分步法?

按照产品的生产步骤归集生产费用,计算各种产品及其各步骤成本的一种方法。

(二)分步法的适用条件

大批大量的须计列半成品成本的多步骤生产,尤其是有半成品对外出售的企业。

●连续式复杂生产企业,比如:冶金、纺织、造纸、化工、水泥等

●规模较大、大量大批装配式复杂生产企业

(三)分步法的特点

1.成本计算对象:各生产步骤的半成品和最终完工产品。

对管理上没有必要分步计算成本的生产步骤,可以和其他步骤合并计算。

2.成本计算期:成本计算每月末进行;与会计核算期相同,与产品生产周期不同。

由于分步法适用于大量大批生产的企业,经常有完工产品产出,不能于产品完工时就计算其成本。

3.在产品的计算?

月末一般存在在产品;需要计算分配月末在产品和完工产品的成本。

4.注意“步骤”的含义!

这里的“步骤”,是指成本计算的步骤,它与生产步骤的口径可能一致,也可能不一致,例如,企业可能把某几个生产步骤合并为一个成本计算的步骤。

这里的“步骤”与车间的概念可能一致,也可能不一致。若两者一致,则步骤成本=车间成本。

(四)分步法的分类

分步法的分类

(五)分步法的成本计算流程

1.根据产品品种和生产步骤设置成本计算单,设置各种生产费用明细账;

2.将生产费用在各步骤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3.计算各步骤完工产品与期末在产品成本;

4.结转完工产品成本。

成本核算是成本会计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准确的数据,才能准确的决策。更多成本系列课程关注会计实务畅学卡,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上千门实操课程等你来学!获取更多财税资讯,请持续关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