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生产制造企业成本类会计科目如何设置?如何快速上手成本核算工作?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11
普通

企业的成本是企业经营过程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成本核算流程是什么?成本类科目又应该如何设置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企业成本核算流程

(一)严格审核生产费用是否合规。

(二)按成本核算对象设立明细账同时按照成本项目反映。 

(三)将进入当期核算对象的生产费用按成本项目进行分配和归集以计算成本。 

(四)期末将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按适当的方法进行分配 以计算出完工产品和在产品成本。 

(五)计算出产品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二、会计科目设置基本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设置。 

(二)相关性原则:为相关各方提供所需要的会计信息服务,满足对外报告与对内管理的要求。 

(三)实用性原则:切合企业自身特点,满足单位实际需要。 

(四)统一性原则:主要会计科目的设置及核算内容符合国家统一的《企业会计制度》规定。 

(五)灵活性原则:企业应结合本单位实际、行业特征和业务特点, 可以对统一规定的会计科目作必要的增设、删减或合并,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前提是不影响会计核算要求和会计报表指标汇总以及对外提供统一的财务会计报告。 

三、生产制造企业费用类会计科目的设置方法 

1.按经济内容划分主要包括一下费用要素:

(1)外购材料、燃料、动力

(2)工资和福利费 

(3)折旧费 

(4)其他费用 

2.费用按成本项目(经济用途划分):

(1)直接材料

(2)直接人工

(3)制造费用 即简称为“料工费” 

3.生产费用按其他标准分类:

(1)生产费用按照与工艺过程的关系分类,可分为基本费用和一般费用 

(2)生产费用按照与产品的关系分类,可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

(3)生产费用按照与产量的关系分类,可分为变动费用和固定费用 

(4)生产费用按照计入企业成本的程序分类,可分为单要素费与综合费两类

企业成本的核算是很复杂的过程,并且计算过程十分繁琐,学习更多企业蝉鬓成本核算的知识,欢迎加入《全流程全体系企业成本核算实训营》,一步一步带您彻底搞懂成本核算!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