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会计行业的几大误区,你都知道吗?

来源: 河北财政信息网 2020-11-11
普通

对于会计行业,外行人往往会有很多误区,今天就来看看吧,会计的这几个误区你知道吗?会计的前景到底如何呢?

误区一:四大是外企。

正解:四大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外企”。

一般情况下的外企,工作处理利用外语多一些,业务权限也会比较低,相关申请审批全部需要通过外国总部。而四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四大国际会计事务所,是披着外企外衣的内资企业。

采用的是合伙人制,一般以中国人居多,业务更偏重于国内。工作时候说的基本都是中文,除非被审计单位就是外企,而且业务权限也是自主性比较强。因此,四大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外企。

误区二、审计等于“查账”。

正解:审计≠查账。

查账在大多数同学看来就是把会计账簿拿出来翻一翻,与会计凭证等书面文件进行核对。其实除了单纯的查账,审计还会去考虑企业文化环境的影响,还会从外部获取资料,以及其他一系列灵活的手段。所以审计绝对不仅仅是单纯的核对账目。

三、会计的前景

会计专业一直是热门行业,市场的基础财务人员已趋于饱和,高端的会计人才还是缺乏的,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财务人员仍然需求很大,尤其现在面临人工智能冲击,很多财务人员都在向管理会计转型,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会计专业职业方向比较明确,就业市场也比较大,每个企业无论大小,都需要会计。很多准备学会计的人都会这样问,学会计怎么样?会计发展前景如何?

其实,学会计就业比较明确,学会了就是一门技术——做会计。不管什么行业,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员工的上升空间都不会很大,会计行业看证书+经验,“越老越吃香”这话到现在依然还有道理,会计就是熬资历,资历越老价值越高。

会计前景如何呢?

1、就业范围广

会计人才社会需求量大,小企业有时出现“一会难求”的状态。只要是企业都需要会计,而且会计做起来一开始就是白领,大公司努力过后就有可能成为企业高管。

2、工作环境舒适

业务范围都在室内进行,会计工作不用遭受风吹日晒雨淋。因为一些业务上的保密性及安全性,有时还是独立的办公室。

3、不吃青春饭,越老越吃香

会计是一门技术,靠技术吃饭,不用靠脸吃饭,更不靠青春吃饭。相反越做越熟练,越老越吃香,老会计更受欢迎。

4、职业规划发展空间大

会计专业自我提升空间也大,通过各种考试评职称,各种档次各种难度的考试都有。考的证越多,对你的专业水平更满意,还能提升自己的价值,在应聘职位时也能让用人单位刮目相看。简单点的职称晋升:初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目标更大点奋斗注册会计师。

另外还有ERP专家、理财顾问、基金经理或CFA、审计师、CPA、财务部经理、CFO等都可以晋升。由于会计是技术活,专业性强,只要肯努力学习,收入增长的空间也较大,由普通会计到财务总监,由CPA到ACCA,收入、身价也是一路飙升。

5、会计专业对人性格的要求

性格必须要细心,要坐得住,需要静下心来做事。性格不适合的,如果开始只为了好就业而选择会计,必须要能调适性格适应工作。总的来说,专业发展前景虽好,但也要自己感兴趣。感兴趣的工作能发挥一个人能力的80%以上,而没有兴趣的工作只能发挥能力的20-30%。

总上所述,会计晋升空间很大,就业前景也是很不错的。

了解更多财会专业知识欢迎加入实务畅学卡,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获取更多财税资讯,请持续关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