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社保、医保等断缴会影响日后的缴纳吗?

来源: 河北财政信息网 2020-11-10
普通

很多人辞职之后面临社保断缴的问题,不清楚社保断缴到底有什么影响,还经常听到有些人说社保千万不能断缴,影响会非常大,事实真的如此吗?未必,社保断缴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影响是不同的。

今天就给大家总结一下,希望看完这些大家对自己的社保情况都能有个清晰的了解和安排。

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中养老、医疗最重要,对将要生育的女性来说,生育保险也很重要,下面我们分别来说说,社保断缴后对养老、医疗、生育三险的影响。

1、对养老保险的影响

养老保险短暂停止缴纳影响其实并不是很大,因为我们退休之后领取养老金是参考累计缴纳年限的,断交一个月、两个月的影响很小,我们的养老金水平并不会因此明显下降。

养老保险的影响养老金的缴纳,遵循“多劳多得”原则,缴费基数越高,年限越长,退休时能领取的养老金也越多。15年缴费期,是一个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连续缴费15年后,还是要缴纳。因为五险是兄弟,要缴一起缴,要停一起停。一旦满15年停缴养老保险,医保也随之停了。

社保中断了之后,后面再续交不会影响之前累积的年限。

2、对医疗保险的影响

医保断缴之后,第二个月就无法享受医疗报销待遇了,不过只要重新开始缴纳就可以继续享受医保待遇。医保断缴三个月账户清零,这个说法是错误的,个人账户不会清零,但是连续缴纳年限要清零,重新开始计算。

医保断缴的短期影响也不大,只要你在此期间不看病没有什么影响。如果想要享受终身医疗待遇,大部分地区要求男性累计缴满25年、女性累计缴满20年医疗保险,跟养老保险一样,算的都是累计缴纳年限,而不是连续缴纳年限。

3、对生育保险的影响

生育保险有三个作用:一是享受产假,二是报销产前检查费用,三是领取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前提条件是,在生产之前需要在用人单位连续缴纳12个月的生育保险。如果女性职工在生产之前生育保险未缴满12个月,则无法享受上述三种待遇,所以千万不要在怀孕期间换工作。

如果短期内没有生育计划,或者已经生完了,生育保险断缴是没有影响的。

虽然说社保断缴对于我们在养老、医疗、生育等方面的待遇不会有太大影,但是由于现在很多一二线城市买房、买车、子女教育都有限制,如果社保断缴,则会对部分群体产生较大影响。

▌最后,社保还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应按时缴纳,如果发生断缴,也要及时进行补缴,细心查看注意事项,避免疏漏。

了解更多财会专业知识欢迎加入实务畅学卡,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获取更多财税资讯,请持续关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