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出纳人员 > 报销

实务中哪些车辆的费用能在单位报销,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呢?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28
普通

实务中的车辆一般包括单位自有、外部租赁和私车公用,这几种车辆中,哪些车辆费用可以在单位报销,哪些可以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呢?

车辆费用

一、单位自有车辆

2013年8月1日以后,一般纳税人购入自用车辆,除专门用于不得抵扣范围的(集体福利、个人消费等),均可凭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进项税额。

购入车辆应按固定资产管理,计提折旧,折旧费在会计账务中计入相关成本与费用。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的折旧额可以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企业真实发生的与取得收入相关的汽油费、过路过桥费、停车费等符合规定的支出可以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企业发生的费用支出必须同时满足真实性、相关性及合理性方能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二、租赁的车辆

企业从租赁公司或其他单位和个人处租入汽车,之间签订租赁合同或协议的,可以在承租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相关费用。

可以扣除的费用包括:

(1)企业按租赁合同或协议支付的租赁费。

(2)合同或协议中约定由承租方企业负担的修理费。

(3)租赁车辆发生的汽油费、过路费等相关费用。

租入车辆不得扣除的费用包括:

应由车主承担的与车辆相关的支出如:车辆保险费、车辆购置税、折旧费等。

三、私车公用

车辆属于个人所有,但由公司用于生产经营使用,实质虽为企业所用,但若无租赁合同,容易引发争议。实际中取得的各类相关费用票抬头均为个人,很难作为企业费用处理。建议应签订正式租赁合同,明确各类费用开支的负担方。

大连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的通知(大地税发〔2004〕198号)第九条规定:关于支付给投资者等个人的资产费用所得税处理问题:

纳税人以承担修理费、保险费、养路费、油费等方式有偿使用,包括投资者在内个人的房屋、交通工具、设备等其相应支出不允许税前扣除。如确属租赁性质应按双方签订的合规的书面租赁合同,凭相关发票,其相关费用允许税前扣除。

结论:各类车辆相关费用,应以合同协议约定为基础进行费用报销和税前扣除。允许扣除的费用应与车的使用相关,如汽油费、过路过桥费和停车费,此类费用可以扣除;但与使用车辆并无直接关联的租入车辆的购置税、折旧费以及保险费,则不应在税前扣除。

四、车辆费用的个人所得税处理

除自有和租赁的车辆以外的情况,比如老板的车、员工个人的车如报销费用该如何处理?是签订租赁合同,还是算作补贴缴纳个税,如缴纳个税该如何扣缴?

结论:

公司与个人签订租赁合同的,支付给个人的租金等费用,个人向税务机关代开发票是按“财产租赁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财产租赁所得按次(月)纳税,(收入-费用)*20%

没有签订租赁合同而支付给员工的所得,员工按“工资、薪金所得”按月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使用累进税率计税。

做账报税是每一个财务人员的看家本领,必备的基本功,没有这项技能简直是对财务工作无从下手。

正保会计网校推出新课程—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七季,涵盖做账、报税、发票、外勤、软件、行业,六大核心技能,助您轻松上岗!

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