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审计人员 > 评估实务

企业风险评估程序是什么?5个步骤一文看懂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24
普通

每一家企业在设立、经营时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风险发生,这是无法避免的,当我们在即将遇到风险的时候如何进行评估呢?只需要五个步骤,一篇文章带您看懂!

(1)目标设定

由于各项经济活动各有特点,所以各项经济活动的控制目标也有所侧重。

注意控制目标选择:保证资产安全第一,还是资产有效使用第一。

(2)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是对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风险点清单。

风险识别包括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需要对单位的经济活动的管理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而且是一个动态的、连续的过程。

(3)风险分析

风险分析是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之上,运用定量和定性方法进一步分析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对单位目标实现的影响程度,以便为制定风险应对策略、选择应对措施提供依据。

风险分析具体包括风险可能性和影响程度分析,目的是对识别的风险进行排序,确定内部控制需要重点关注和优先控制的风险点。

(4)风险应对

风险应对是指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之上,针对单位所存在的风险,提出各种风险解决方案,经过分析论证与评价从中选择最优方案并予以实施的过程。

1)风险规避是单位对超出风险承受度的风险,通过放弃或者停止与该风险相关的业务活动以避免和减轻损失的策略。

2)风险降低是单位在权衡成本效益之后,准备采取适当的控制措施降低风险或者减轻损失,将风险控制在风险承受度之内的策略。

3)风险分担是单位准备借助他人力量,采取业务分包、购买保险等方式和适当的控制措施,将风险控制在风险承受度之内的策略。

4)风险承受是单位对风险承受度之内的风险,在权衡成本效益之后,不准备采取控制措施降低风险或者减轻损失的策略。

(5)风险评估的监督和评价

风险的监督和评价过程,包括监督和评价识别风险的充分性,以及针对这些风险所采取措施的恰当性。行政事业单位应设置或指定专门机构,对单位整体的风险评估过程和应对措施进行了解和评价。

【知识拓展】风险的监督和评价考虑的主要因素可能包括:

①单位是否已建立、沟通整体目标,并辅以具体策略和具体管理服务活动的开展计划。

②单位是否已建立风险评估制度并保证运行,包括识别风险、估计风险的重大性、评估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以及确定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

③单位是否已建立某种机制,识别和应对可能对单位产生重大且普遍影响的变化,如在医院建立医疗事故控制管理委员会,在学校建立学生人身安全风险管理组织等。

④风险控制管理部门是否建立了某种流程,以识别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风险应对措施的调整机制是否运行有效。单位监督和评价机构应收集风险评估涉及的各方面信息,评价单位风险评估过程的有效性。

做账报税是每一个财务人员的看家本领,必备的基本功,没有这项技能简直是对财务工作无从下手。

正保会计网校推出新课程—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七季,涵盖做账、报税、发票、外勤、软件、行业,六大核心技能,助您轻松上岗!

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