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税局紧急通知!9月30前务必完成!否则征收滞纳金!

来源: 河北财政信息网 2020-09-23
普通

残保金申报开始了!随着税务局即将开通残保金申报系统,“残保金”又成为了热点话题。那么今天我们一起来说一下残保金吧。

税局明确

9月30号之前务必完成

残保金的缴费期限为8月1号到9月30号,没有申报的抓紧申报了!

正保会计网校

有几点想提醒一下大家:

1.各地缴纳残保金的时间不一样,大部分是8月1号-9月30号,具体详细的时间请咨询当地税务机关。

2.各地的缴费比例是不一样的,比例请以当地政府文件为准。

3.未按规定申报是要交罚金的。

用人单位未按规定缴纳保障金的,并经保障金征收机关催报、追缴仍不缴纳的,按照《残疾人就业条例》的规定,由保障金征收机关提交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不缴纳的,保障金征收机关除补缴欠缴数额外,还应当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5‰的滞纳金。滞纳金按照保障金入库预算级次缴入国库。

取消三年限制

小微企业符合条件免征残保金

正保会计网校

残保金全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一项政府性基金。你们知道吗,今年可以减免缴纳残保金啦!举几个实例,现场教学怎么应用上图优惠政策:

正保会计网校

特别提醒:即便今年不用缴纳残保金,也需要按时申报。(不过具体执行每个地方不同,建议大家咨询下当地税局)

残保金申报非常简单

1.打开电子税务局,点击我要报税-税费申报及缴纳

正保会计网校

2.在其他申报中找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点击进入

正保会计网校

3.进入后,我们可以看到残疾人保障金申报表,如图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依次填写好在职职工工资总额、在职职工人数、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即可,其他的数据就自动产生了,应该缴纳的费额也就自动产生了。

申报表是如何计算的?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就是为了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其就业收取的专用资金。

也就是,你单位(机关、团体、企事业、民办非企业单位)都应该按规定比例安排一定的残疾人在自己单位就业。注意:个体户不用交残保金。

这个就业不是说随便发点钱就行了,实际支付的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按规定缴足社保,不然不算。

如果没有达到规定人数,你就要缴纳一些钱出来。这就是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

那具体要安排多少残疾人就业呢?这个一般是按照单位职工比例来算,这个比例一般各省都是不一样的。具体看你们省的相关规定。比如四川省的比例是1.6%,有些地方是1.5%。

到底怎么算?

保障金年缴纳额=(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上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

举例:比如甲公司2019年职工工资总额200万。上年职工平均人数35人。企业未安置残疾人,当地的规定安置比例是1.6%。

正保会计网校

企业当年应该缴纳残疾人保证金3.2万。

这里的意思就是,按照规定你应该安排35*1.6%=0.56个残疾人在你单位就业,现在甲公司并未安排,那么你就把这个0.56个人按照你单位平均工资计算出钱。

当然,按照最新政策,因为安置比例未达到1%,所有可以享受10%减免,也就是减免3200。

残保金问题搞不清楚?税收筹划不会做?跟着网校一起学习!带你学通全税种—《全税种全流程纳税筹划案例精讲班》。该专题以两套筹划体系讲解,三大阶段,14门课程,55个实用筹划点,按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土增税等各税种筹划。

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