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必备知识点!不同成本核算方法的适用范围分别是什么?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6-30
普通

大家都知道,成本核算的计算方法非常多,用不同的方法核算会有不同的结果,一般企业会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成本核算方法。今天把成本核算的适用范围给大家总结了一下,一起来看!

成本核算方法

1.移动加权平均法

移动加权平均法下库存商品的成本价格根据每次收入类单据自动加权平均;

其计算方法是以各次收入数量和金额不各次收 入前的数量和金额为基础,计算出移动加权平均单价。

注意:移动加权平均法计算出来的商品成本比较均衡和准确,但计算起来的工作量大,一般适用于经营品种不多、或者前后购进商品的单价相差幅度较大的商品流通类企业。

2.全月平均法

全月平均法是以本月的期初数量和本月全部进货数量作为权数,取出本月全部进货成本加上期初的进货成本,计算出本月存货平均单位成本, 以此作为基础算出本月的发出存货的成本以及月末的库存实际成本。

主要适用于生产企业的产成品、半成品的成本核算;原材料的成本核算。

3.先进先出法

物料的新发出(领用)以该物料(戒该类物料)各批次入库的时间先后决定其存货发出计价基础,越先入库的越先发出。

采用先进先出法时,期末结存存货成本接近现行的市场价值。

4.毛利率法

毛利率法是根据本期销售净额乘以前期实际(戒本月计划)毛利率计算本期销售毛利,并计算发出存货成本的一种方法。

这种计算方法适用于经营品种较多,月度计算成本确有困难的企业。

它是一种简化的成本计算方法,但是全部(或大类)商品的综合毛利率受影响的因素较多,计算结果往往不够精确。

对销售而言,先获得的存货先销售出去,使留下存货的日期越来越近, 存货价值越接近重置价值。

在物价上涨时,此法会导致较低的销货成本, 较多的盈余。

>>欢迎加入实务畅学卡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获取更多财税资讯,请持续关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